家裡就是尿液實驗室!Withings的U-Scan尿液檢測器讓你在家也能監測自己的健康


未來在家也能透過尿液來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法國消費電子公司Withings推出名為U-Scan的家用尿液檢測產品,使用者只要安裝該產品於馬桶上,尿液數據就能被收集,並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APP)得到分析資料,幫助其追蹤自己的健康狀況。

Withings的這項產品與服務補足市場上對尿液監測健康需求的缺口。雖然尿液分析早已被用來判斷人們的健康狀況,但傳統尿液收集與分析大多只在醫院進行,U-Scan的出現彌補了還未被服務的家用市場。除此之外,人們通常需動手用杯子或試紙來進行尿液收集,這個方式易造成操作不當與衛生困擾,但有了可安裝於馬桶上的U-Scan後,上述問題都迎刃而解。 

U-Scan產品由讀取器與每三個月需更換一次的測試盒組成,預計定價在499.95 歐元。Withings將會推出兩種版本的測試盒供使用者選擇,包含追蹤女性生理週期的U-Scan Cycle Sync以及提供水分和營養代謝詳細資料的U-Scan Nutri Balance。未來Withings也計畫以訂閱制的方式長期向使用者提供測試盒,並持續與專業醫療人員合作,提供使用者不同類型的健康醫療解決方案。

【服務說明】

  1. 自動收集與分析:
    使用者只要安裝U-Scan於馬桶上, U-Scan的熱傳感器檢測到尿液的存在時,就會開始運作。透過泵啟動,引導尿液通過微流體迴路並注入測試盒,讓光模組讀取尿液的化學反應,並將分析出來的結果傳出。

圖1:U-Scan測試器包含讀取器外殼與內芯測試盒,安裝於馬桶上就會自動運作
資料來源:Withings官方網站

  1. 沖水即可多次分析:
    分析完成後,剩餘液體會自動通過廢液出口排出。使用者每次如廁結束後,只要沖水就可以清理U-Scan,而因U-Scan可以區分水流與尿流的不同,沖水並不會影響裝置的判讀,反而能為下一次的尿液蒐集重置系統。
  1. 多人同時使用:
    U-Scan內的低能量雷達傳感器可以測量多個變量,能通過檢測尿流的移動和距離來識別個人的「尿流特徵」,分辨出不同使用者之間的差異,並將正確分析結果傳給正確的使用者,因此,多人同時使用也沒有問題。
  1. 藉由應用程式提供分析成果:
    U-Scan分析出來的結果會通過Wi-Fi傳輸,並在Withings 的Health Mate應用程式上同步呈現,使用者可以輕易地查看包含尿液的比重、pH值、維生素C等資訊。

圖2:水分攝取、酸鹼平衡等U-Scan分析出的資訊會呈現給使用者了解
資料來源:Withings的Youtube宣傳影片

  1. 提供科學、可靠的建議給使用者:
    Health Mate應用程式會根據使用者的健康數據,推薦鍛鍊方式、提供飲食建議及食譜,來幫助用戶實踐健康目標。



圖3:Health Mate應用程式會根據女性生理週期數據提供健康指南
資料來源:Withings官方網站

  1. 與專業醫療團隊合作提供醫療服務:
    Withings與專業醫療人員、健康解決方案業者合作,讓使用者在家檢測的數據,能用於醫療上,獲得合適的醫療解決方案。

【創新點】

  • 服務創新:讓使用者在家就能取得尿液的健康數據、健康狀況分析,並可即時獲得健康建議與專業醫療人員之協助。
  • 產品創新:打造出可家用的U-Scan尿液檢測產品。
  • 獲利模式創新:開拓出以尿液進行居家健康分析之新市場。

【應用效益說明】

  • 於2023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3)中獲得包含智慧家庭、健身與運動、數位健康三項類別的創新獎項。

【公司簡介】

  • Withings為法國知名消費電子公司。於2009年創造第一款智慧體重秤,而成為智慧健康領域的領導者。Withings多樣的產品經過臨床驗證且屢次獲得殊榮,目前已被全球數百萬人使用,包括智慧體重秤、混合式電子錶、血壓監測儀、睡眠分析儀等。
  • Withings致力於設計出人們在日常生活就能輕易使用的健康設備,並提供健康資訊與個人化的健康分析給使用者,讓他們能密切、有效地關注自己的健康。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