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馬桶水變成經典手工啤酒,新加坡Epic Cleantec做到了!


美國一家水處理公司Epic Cleantec與當地知名釀酒廠合作,推出一款以水資源再利用的精釀啤酒-Epic OneWater Brew,透過科技技術將水資源再利用,這項創舉不僅實現了從居家用水到美味啤酒的轉化,更反映了對水資源的全新看法,也為全球缺水問題找到了一線新生機。

Epic Cleantec的創新技術-OneWater

美國水循環新創公司Epic Cleantec創立於2015年,主要的OneWater系統是一項水處理技術中具革命性的發明。公司創立源起,團隊是為了參加比爾蓋茲與梅琳達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所舉辦的創新馬桶挑戰而開始的。在這項挑戰中,官方要求參賽者創造出一種安全又便宜的廁所設施。

Epic Cleantec團隊透過廢水處理再利用減少水資源浪費,系統不僅可以回收灰水(日常生活中的洗手水、洗菜水等),甚至還能處理黑水(含有排泄物的廢水)。透過多重處理步驟達到再利用的水質標準,甚至超越了聯邦飲用水品質標準,也因此打破了市場對水回收處理的想像。

Epic Cleantec的系統也為了建築物配備水回收系統,消除了將廢水排入下水道並運送到遠端處理設施的需要。該系統可以回收高達95%的廢水,從馬桶排放來自於洗手間、洗衣機、浴缸和淋浴間的水,通過生物處理去除有機物質,然後透過0.04微米的薄膜進行微過濾,最後進行紫外線和氯的消毒,使水能夠在非飲用應用中安全地再利用,每天可以回收7,500加侖的水,或者每年高達275萬加侖的水。

圖一: OneWater系統首先經過生物處理,去除水中的固體有機物,再經由薄膜過濾大樓中的黑水及灰水,最後通過紫外線及氯的一連串消毒流程。
圖片來源: https://epiccleantec.com/solutions/technology 

克服心理障礙:從噁心因素到美味誘因

隨著水資源在西部美國日益枯竭,回收廢水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然而,人們對回收廢水的抗拒心理成為一大障礙。為了克服這種「噁心心理」,越來越多的倡導者將目光轉向大眾喜愛的啤酒,希望以美味誘因來吸引大眾。

Epic Cleantec 與當地釀酒廠 Devil's Canyon 合作,利用回收該地一棟40層樓高的豪華公寓大樓所產生的廢水(如,洗衣台、洗衣機、洗澡水、花圃灌溉等)再利用釀造出一款科隆麥芽啤酒,並將它稱為Epic OneWater Bew。

雖然因法規禁止使用回收廢水製造商業飲料,因此這款啤酒目前並沒有販售,但在一場有關永續建築技術的會議上,此項技術大受好評及認可,也充分展現了廢水回收在市場需求與發展的可能。

圖一:Epic Cleantec利用一棟40層樓高的豪華公寓進行廢水再生的各種項目,並且釀造出這款科隆麥芽啤酒,並將它稱為Epic OneWater Bew。
圖片來源:https://www.sfgate.com/food/article/sf-recycled-wastewater-beer-from-high-rise-17862774.php 

從城市到太空的水循環技術

Epic Cleantec除了與奢華公寓合作,將40層樓高整棟公寓的灰水經過過濾轉化為啤酒,突顯了水資源再利用的創新應用。而像NASA開發的太空水循環技術也成為釀酒公司釀造特殊啤酒的一部分,充分顯示科技在水資源管理上的潛力。

雖然回收廢水啤酒在亞利桑那州已經有販售,但在加州等地仍面臨著法規限制和公眾認知的挑戰。但面對缺水危機及市場需求,讓各地興起探索更多水資源再利用的可能性。

展望未來:水質量的新定義

回收廢水啤酒的出現,讓人們重視開始將回收水的品質。無論是從技術還是美味的角度,這種轉變都標誌著人類對水資源管理的新思維和新探索。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意識的提升,水資源再利用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影片:Epic Cleantec透過水處理技術,幫助建築節約水資源。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xlAKyX6DKs&t=19s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 https://epiccleantec.com/news/can-beer-convince-americans-to-drink-recycled-wastewater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s://epiccleantec.com/

2. 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51136 

3. https://www.sfgate.com/food/article/sf-recycled-wastewater-beer-from-high-rise-17862774.php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xlAKyX6DKs&t=19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