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護理員Addison:顛覆未來照護的數位革命


美國健康科技公司Electronic Caregiver於2023年推出全球第一個虛擬護理員Addison,為數位健康領域寫下新篇章。自2009年成立以來,Electronic Caregiver一直致力於創造一款人性化、高度互動的虛擬護理管理工具。Addison是一個3D動畫的虛擬形象,結合語音和觸摸功能,可透過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來關注老年長者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狀況。
 
高齡化為全球趨勢,世界人口中 65 歲以上的人口,在2050 年將達到 15 億人。而美國老年人口預計將在2034年超過兒童,這不單讓這些照顧長輩的家庭備感壓力,直接承擔照護責任的護理人員更是首當其衝,目前美國已有近4,000萬人在提供非正式護理服務,其中更有超過20%的護理人員負擔與壓力過大,連護理人員自身的健康狀況也受到影響。
 
護理人員短缺的問題日益嚴重,在這一大挑戰之下,數位工具提供了一個創新的解決方案。不同於傳統的健康應用程式,Addison為使用者提供了更動態、更個人化的體驗。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e48bf9d766f58f3ba4d36eff331773ac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1:Addison的多重功能選單
資料來源:NEWMEXICOINNO
 
Addison 是一個擬人化的遠距照護解決方案,將被照顧者與初級護理、緊急應變、朋友和家人聯繫起來。在平時,它能夠提供日常的健康監測和提醒,它能夠與各種手環、手錶、耳機等穿戴式藍牙設備配對,為患者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務。例如追蹤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提醒用藥與追蹤體重血壓等數值,還能進行互動式健康評估,並向護理人員和醫生提供即時反饋。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0467f069d8f9ed7a30ea35bf5f2e5f49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2:Addison Care可針對不同功能做回應與追蹤
資料來源:Healthcare IT News
 
若發生緊急狀況,例如被照顧者跌倒而無法接電話,就會主動撥打緊急服務電話,或打電話給指定的家人。如果生命跡象顯示出健康下降的跡象,也能第一時間通知護理人員和醫生。當然,虛擬護理員也提供定期的提供遠距醫療服務和護理指導。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c2d361adbfc44b2fb12f4f85b0890af4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3:Addison Care可進行多元客製化的頭像和功能設定
資料來源:The Las Cruces Bulletin
 
此外,Addison 所謂的動態體驗,是能直接跟一個虛擬人物對話,有情緒、有表情,甚至能記得你的個性。Addison 是可自訂的,具有性別、種族、裝飾、位置、字體、語氣、顏色、服裝和語言的不同選項。它的形象有多樣化的設定可能性,也能針對每天不同模式,例如活動模式、睡眠模式而調整亮度與音量。甚至還有節日裝飾選項,依照用戶的信仰與過節特性,例如聖誕節、光明節、齋戒月等,都有不同的設計。
 
Electronic Caregiver在2023年全球最大的年度科技大會CES上展示這一系統。Addison已經通過AWS(Amazon Web Services)的審核認證,並且符合HIPAA要求,保障了用戶的隱私和安全。
 
這樣的遠距照護解決方案,能夠將患者與醫療保健提供者、家人和社交圈連接起來,Addison的出現對於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從而創造一個更為緊密、有效的護理網絡。這不僅能夠減輕患者家庭的經濟壓力,也為慢性病患者提供了更好的照護選擇,也為全球面臨的老齡化和護理短缺問題提供了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
Trackmind-https://www.trackmind.com/addison-care-home-digital-caregiver/
參考資料來源:
1.ADDISON官網介紹:https://electroniccaregiver.com/meet-addison-electronic-caregivers-living-avatar-for-care-managemen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