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x VR x 機器人,義大利都靈勾勒出未來博物館


位於義大利都靈(義大利語:Torino/英語:Turin)的兩間博物館——現當代藝術畫廊(GAM)與夫人宮(Palazzo Madama),皆由都靈博物館基金會管理。基金會讓這兩間博物館加入由歐盟主導的5G-TOURS計畫。博物館主要作為計畫內的場域方,採用愛立信(Ericsson)的5G技術解決方案,並因應5G網路的高速傳輸、低延遲特性,推出智慧機器人導覽服務與VR體驗,讓參觀博物館之訪客能更容易了解展覽、藝術作品的魅力。

博物館使用的智慧導覽機器人名為R1,為一個重達50公斤、高1.25公尺的人形機器人。R1在5G技術的幫助下,能夠快速處理感測器接受到的環境資訊、自主導航和進行與人之間的對話。因此,R1可以作為導遊帶領來博物館的訪客沿途參觀展覽,並進行相對應之展覽介紹。同時,R1也能在訪客提出展覽相關問題時,理解問題並做出解答。

5G網路也使得訪客能藉由VR體驗現實中無法觸及的藝術作品。博物館提供Meta Quest頭戴式裝置,讓參觀訪客進行互動遊戲。訪客可以挑戰虛擬移動畫作,將作品擺進正確的畫框中。還可以通過可在狹窄空間中精準移動的迷你機器人Double 3,透過它來虛擬遊覽原本無法參觀的地下空間,增添藝文體驗之樂趣。

【服務說明】

 1. 藉由R1機器人帶領博物館訪客沿途參觀展覽,並由它進行導覽解說

圖1:R1機器人向訪客解說導覽
資料來源:The IET

 2. R1機器人能對訪客提出有關展覽之問題進行回答


圖2:訪客向R1機器人詢問問題,並獲得解答
資料來源:The IET

 3. 博物館提供訪客Meta Quest VR設備,讓訪客進行小遊戲或虛擬參觀位於地下室的展覽品


圖3:訪客利用VR設備體驗現實中無法觸及的藝術作品
資料來源:The IET

【應用效益說明】

  • 導覽機器人的應用增加訪客對藝文作品歷史知識的了解。
  • VR裝置使得原先無法被觸及的藝術作品能以嶄新的形式出現在大眾眼前,增加訪客對於藝文作品的親近感。

【創新點】

  • 技術創新:由義大利理工學院團隊設計的智慧機器人藉由5G網路連接配備人工智慧的遠端伺服器,而能眨眼、亮燈、舉起手臂、自行移動,並「記住」有關展覽作品的資訊,也能理解和回答相關問題。在回答完問題後,它還會主動繼續進行導覽。
  • 服務創新:R1智慧機器人應用改變博物館過去只能以人工提供導覽或是機器單向講解之情形,提供參觀訪客獲取藝術作品知識新途徑。同時,利用VR裝置,打造互動小遊戲、虛擬拜訪其他場地之展品,提供訪客有別於過往參觀博物館之樂趣。

【公司簡介】

都靈博物館基金會管理位於都靈的現當代藝術畫廊、夫人宮(古代藝術博物館)與東方藝術博物館。案例中的現當代藝術畫廊,成立於1891-1895年,擁有超過47000件藝術作品。而夫人宮是14世紀初,義大利薩伏依王朝修建的城堡,並於15世紀重修,今日保存之夫人宮便為重修後的原貌,亦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

愛立信(Ericsson)為1876年成立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電信設備製造商,亦是全球通訊技術與服務的領導廠商之一。近幾年持續投資於創新通訊和行動寬頻服務,客戶已遍及180個國家。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