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宅急便!日本Uber Eats與三菱電機推出AI送餐機器人


由於日本勞動力嚴重不足,外送平台foodpanda和滴滴早在2021和2022年已退出日本,時隔2年,缺工嚴重的日本也跟上這波機器人的浪潮。
 
【服務案例說明】
 
日本優食(Uber Eats Japan)宣布與三菱電機合作研發出Uber Eats AI送餐機器人,自2024年3月6日起已開始在東京都中心推行送餐服務,並依照訂單距離、配送地區與機器人數量,適當安排機器人進行送餐,但目前試運行階段顧客無法指定由機器人送餐。
 
這台六輪送餐機器人原由美國企業Cartken開發,為讓它更能貼合日本環境進行送餐,並適應其日本的道路交通法規,後由日本三菱電機進行調整研發出適合日本地區之AI送餐機器人,機器人可承載約20公斤重的餐點,最高行走速度上限為每小時5.4公里,餐點因送餐箱設計能讓餐點維持保冷或保溫。
 
本次日本AI送餐機器人,有搭載人工智慧(AI)、自動駕駛與遠端控制等服務功能,可透過攝影機自動感知周圍的人、物體與環境,避免發生碰撞。除此之外,根據日本Uber Eats示範機器人送餐之過程,機器人在運送途中時,會一邊向經過的行人發出「機器人行走中,請注意」之提示音,並可自由穿越人行道及遵守交通規則停紅燈過馬路,完成指定送餐任務。
 
日本是繼美國之後第二個引進自動機器人外送的國家,不過現階段利用此項服務的顧客,仍需到走出到建築物門口進行解鎖取餐,未來此項服務預計將擴展到其他地區。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3a039332f7d48d88f018563f95643172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1:日本Uber eats AI機器人正在穿越馬路
資料來源:法新社
【服務流程說明】
  1. 位在試辦區內的Uber Eats Japan會員,可使用者註冊登入Uber Eats App。
  2. 用APP下訂餐點時,後續介面會出現「接受機器人送餐」或希望像之前一樣「由真人送餐」等2種選項。
  3. 選擇「接受機器人送餐」後,待訂單成立,機器人會自動前往商家取餐,再將餐點送到客戶手上。(目前顧客無法指定皆由機器人送餐)
  4. 利用APP自動追蹤餐點進度,也會收到由機器人進行外送之通知,當機器人抵達時,用戶只要操作進行指令解鎖,就能打開箱蓋拿到餐點。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86089cb2a1e7bd342735fc8186867097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2:測試人員正在進行解鎖取餐
資料來源:法新社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b75abc32bd5d544265d297f94f825341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3:AI送餐機器人送達指定地點收餐過程
資料來源:Uber Eats JP
 
【應用效益評析】
 
根據《TechCrunch》報導,Uber Eats雖早在2022年於美國邁阿密、維吉尼亞州率先推出機器人當外送員等送餐服務,認為有機器人能減輕外送員於惡劣天氣外送時的負擔,不過日本AI送餐機器人目前只在室外活動,顧客還是得親自出門取餐。
 
但日本優食(Uber Eats)代表中川晉太郎表示,目前機械人送餐服務不會全面取代人力,而是相互配合現有的單車、電單車和步行等外送服務,從中解決日本勞動力短缺相關問題。
 
此外,日本這台AI送餐機器人配有AI技術加持,會主動禮讓行人、閃避障礙物,並配有緊急按鈕,讓行人在緊急狀況下可手動停止,防止危險發生,並遵守交通規則。
 
雖目前各國在送餐機器人上使用率逐漸普及,但是否後續會影響到人類的工作機會,也是現今不可忽視的議題之一。適應環境的各種變化是人類一直以來的獨特價值,未來將如何與AI機器人或技術共存,應保持開放態度一起探險新的AI領域。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Photo by 法新社
參考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