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全身掃描數位雙生平台Q bio:重新定義預防性醫療


在科幻電影《星艦迷航記》(Star Trek)中,Med-Bay這一神奇的醫療站,呈現了一個酷炫的夢想:一台能自動掃描身體,診斷疾病並促進身體恢復健康的環形床狀裝置。這個來自未來的構想,有個位於美國加州的創新團隊正在努力實現,他們開發的平台——Q Bio Gemini,透過AI創新技術,實現一個無需人工操作的全自動體檢。
 
Q Bio Gemini平台可以讓人們在短短15分鐘內完成全身掃描,整個過程無需接觸輻射,就能整合受測者的生理數值、病歷、生活方式以及基因等多維度資訊,還能將這些資料即時分享給遠端的醫療專業團隊,讓醫療團隊能夠更加精確地掌握受測者的即時生理變化和健康狀態。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db94e3e1ad2053605bbbe6f19c9a9bad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1:Gemini 數位雙生平台
資料來源:Q Bio
 
全身掃描過後,能夠用「互動式3D模型」來重建關鍵器官、肌肉和其他解剖結構。這奠基於Q Bio所開發的解剖基礎模型(AFM),透過機器學習,能夠更準確地解析和理解人體的300多個解剖結構。而每個身體的部位,都可以看到標籤,點擊後即可查看詳細資訊,包括相關的生物子系統、MRI測量值。Gemini還能識別並在3D影像上顯示背部肌肉和主動脈,並衍生出總體積、肌肉和脂肪比例等相關測量,這類深入分析正在加速開發中。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0a1dbf8252f5c018a28284682f3df3ef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2:Q Bio透過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ML),幫助臨床醫生做出更有效率的醫療決策
資料來源:Q Bio
 
如果對於身體數據的異常有所疑慮,也能即時查找與特定疾病相關的生物標記或影像,例如「糖尿病」,或者像是「我有心臟問題的風險嗎?」這樣的問題進行搜尋,查找相關的醫學知識圖譜,搜尋超過400個生物標記和影像,甚至使用AI驅動的相關結果找到與特定問題、疾病或狀況相關的資料。它還可以輕鬆地通過電子郵件共享整個儀表板或下載來源報告。
 
此外,Gemini引入了新的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SCVD)風險評分功能,幫助評估心血管健康風險。這一切技術創新能將提高掃描速度10至20倍,優化預防性篩查和定期追踪。
 
原先若要取得這些健康數據,得透過傳統的全身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成本較高、速度較慢、噪音較大、稍微移動就得重照,且不適合身體內部有金屬植入物的受測者。Q Bio這套新型掃描器解決了這些問題,能夠提供更加精確的量化數據,從而為自動化體檢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17cef970bc8ab200e5367923c27af934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3:期待能創造一個每一代人都比上一代更健康、可治療的疾病不再奪走生命的世界
資料來源:Q Bio
 
Q Bio借助AWS的雲計算平台擴展其服務能力,通過數位雙生(Digital Twins)技術,自動而準確地呈現個人的生理狀況。該平台利用掃描設備收集的數據,將個人的生理變化,以綜合摘要的方式呈現給患者,能直接在手機裡操作閱讀,同時滿足資訊安全的要求。技術團隊們也致力於推動個人健康資訊更自由地流通,能讓全球的醫生和專家都能共享這些資訊。
 
此一趨勢下,可預期未來人們能夠更加主動地管理自己的健康,透過自動化的體檢系統,整合分析大量健康數據,大幅提升醫療效率,使預防性照護能夠更加普及。未來的體檢不僅快速、成本低,且能夠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管理建議,從而預防疾病,改善公共衛生,讓人類實現《星艦迷航記》中的著名祝賀詞:「生生不息,繁榮昌盛」(Live long and prosper)。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Usplash

參考資料來源

1.https://www.q.bio/

2.https://www.q.bio/learn/gemini-v1-announcement

3.https://www.q.bio/learn/our-perspective-on-the-responsible-use-of-ai-and-ml-in-medical-imaging

4.https://www.q.bio/learn/a-positive-feedback-loop-for-humanit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