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Boss幫你推算最佳校車路線


美國的BusBoss是一套校車路線管理軟體,軟體會依據學生停靠位置、學校上下課時間、最大車載量、路線距離等,來創建校車行駛路線,藉此提高學生交通的效率,最終目標是減少巴士派車與司機數量。

校車路線安排好貼心 有效降低派車成本 

過往校車路線規劃,多以人為手動安排,既無法即時針對路況調整,且當資料(如學生、駕駛員資料)散落在不同系統時,整合資訊更是耗時費力。

BusBoss結合GPS追蹤系統,設計一套校車路線安排軟體,可以即時追蹤校車路線、學生與駕駛員的資訊,包含:

  1. 當司機因為事故、路障等原因改道而行時,管理者可即時追蹤車輛位置,並利用軟體重新規劃路線。
  2. 管理者可以透過軟體監控司機行為,如遇駕駛員超速或無故停駛,軟體會自動提醒管理者,進行了解。
  3. 當車輛遲到、偏離路線時,會提供警示,讓駕駛員及時修正。
  4. 如校車會遲到或遭遇事故時,可透過社群媒體通知學生、家長、與相關工作人員。
  5. 記錄校車行徑路線,當有糾紛時提供佐證紀錄。
  6. 家長可以透過地圖即時追蹤巴士位置
  7. 家長可以透過RFID追蹤學生上下車狀況與即時位置。
  8. 為確保學生不受安全威脅,司機可收到即時的威脅通報(如有幫派、毒品、性犯罪者等),來重新安排路線
  9. 針對有特殊需求的學生(如輪椅、殘疾),軟體也會為此重新規劃特殊乘客上下車所需時間。
  10. 根據客流量不斷優化校車行駛路線

    家長可以透過RFID來追蹤孩子即時位置與上下車狀況
    圖片來源:Forbes Advisor 

     

    導入行車路線安排軟體效益多 產能達最佳化

    藉由BusBoss的軟體,巴士經營商可以: 

    1. 降低成本
    2. 確保駕駛員與員工能達最佳生產力
    3. 可以準確評估營運狀況

    而對於學校行政人員,也可提供預算分析工具,以降低投資成本。

    【公司簡介】
    BusBoss,於1988年1月創立,在加拿大與美國都有辦公室,BusBoss一直以來,都致力為學區與公車承包商提供公車行駛路線相關產品與服務,以保持行駛路線持續優化

參考來源:

1.https://www.busboss.com/

2.https://www.forbes.com/advisor/business/software/best-school-bus-routing-software/

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JqMTtwe11I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