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皮箱帶著走 隨時隨地來一場沉浸式VR消防訓練


VR近年來除了被廣泛應用於遊戲、展演外,也開始被延伸用於教育訓練上,過去總要耗費大量物資、人力成本的消防訓練,現在透過VR設備,也能輕鬆又安全的隨時隨地來場演練!

VR擬真訓練 人人都能搶當打火英雄

VOBLING開發一套消防演練設備"VR Fire Trainer",使用者可以在虛擬場景中,學習如何操作真正的滅火器,包含取下安全閥、按下上手柄以排出VR中的滅火劑。滅火器連接到頭戴裝置與兩個追蹤位置的控制器,使用者可以清楚的在VR場景中看到它。

為了使訓練確實發揮效力,這套設備建立了多種3D場景,包含酒店、倉庫、辦公室與廚房,火勢會因著不同的起火地與傳遞材質,而產生不同的蔓延方式,使用者必須選擇正確的滅火劑才能成功滅火。這套設備結合現實與虛擬場景,在逼真、沉浸式的環境中,使用者必須操作滅火器,準確的釋放滅火劑,才能將VR中的火勢撲滅,這套設備使消防員得以在短時間內訓練多種火災場景,大幅提升訓練效率。

圖1:VOBLING VR消防訓練廚房場景
圖片來源:VOBLING

圖2:VOBLING VR消防訓練倉庫場景
圖片來源:VOBLING

圖3:VOBLING VR消防訓練酒店場景
圖片來源:VOBLING

圖4:VOBLING VR消防訓練辦公室場景
圖片來源:VOBLING

 

一卡皮箱在手 隨時隨地進行操演紀錄

為了便利使用,VOBLING將所有設備集中於一卡行李箱中,不僅方便攜帶,使用者隨時隨地只要配戴上眼鏡,不論是獨自一人或多人,都能進行訓練。此外,這套設備也會將火勢蔓延程度、使用者表現、滅火器使用多寡及使用者吸入多少煙霧進行記錄與分析,以做為未來教育訓練的策略擬定。

圖5:VOBLING設備集中於一卡行李箱中,便於攜帶
圖片來源:VOBLING

【公司簡介】
VOBLING是一家位於瑞典的公司,隸屬於Goodbye Kansas Group AB集團,一直致力於開發XR服務,並應用這些技術來為現實世界提供解決方案,創造新的商模。

參考來源:

https://www.vrfiretrainer.com/

https://goodbyekansasgroup.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