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你養的魚有多餓嗎?UMITRON可以告訴你!


日本和新加坡的水產養殖技術公司UMITRON,利用物聯網、衛星遙測和人工智慧為水產養殖戶建立友好的數據平台,幫助養殖業提高漁獲量、管理環境風險並增加業務收入,最終目標是找出水產永續養殖的解決方案,解決人類未來將面臨的糧食與環境問題。

【案例簡介】
UMITRON開發了一項使用AI與物聯網技術的服務—一種名為“UMITRON LENS®︎”的水產養殖智慧魚體測量系統,只要使用與應用程式配對的易攜式攝影機,Lens就可以測量水下魚隻的大小,檢查魚隻的生長情況,此外,UMITRON也開發一套智慧餵食系統,可以遠端控制、監控魚隻餵食狀況,搭配AI與圖像分析技術蒐集到的數據,還能準確量化魚的食慾,降低飼料浪費造成的環境汙染,而蒐集到的數據也都可以存取於雲端。

【服務流程】
智慧餵食器
UMITRON開發的產品“UMITRON CELL®”,用於水產養殖的智慧餵食器。該設備可以通過使用智慧手機或電腦,透過雲端進行遠端管理。


UMITRON開發的智慧餵食器“UMITRON CELL®”
圖片來源:UMITRON


使用UMITRON CELL®透過手機即可遠端餵食魚隻
圖片來源:UMITRON

UMITRON CELL®的開發有助於改善水產養殖戶的工作環境,增加餵食的靈活性,也避免用戶需在惡劣的天氣乘船出海管理漁場;透過數據監控,可避免餵食過多魚飼料,降低對環境的汙染,提升漁場環境的永續性;透過雲端數據的管理,也可記錄魚隻成長狀況與可追溯性,提高魚貨供貨的穩定性。

即時魚類食慾檢測系統
UMITRON 開發了魚類食慾指數 (FAI),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對於遠洋養殖的即時魚類食慾檢測系統。FAI透過高效的AI和圖像分析技術來蒐集相關數據,可用於準確量化魚的食慾,這使養殖戶可以在餵食時做為參考依據。

在過去的二十年裡,水產養殖業由於人口快速增加以及飲食習慣改變而快速擴張,於此同時,飼料價格也大幅上漲,因此這套食慾檢測系統,可以幫助養殖戶有效估算成本,FAI與CELL技術結合,養殖戶即使在遠端,也能監控並使飼料有效的被運用。


FAI系統可以即時估算魚類的食慾,以作飼料的精準投放
圖片來源:UMITRON

智慧魚體測量系統
利用AI與物聯網技術,透過易攜式攝影機與智慧手機操作,就能測量水中魚體大小的” UMITRON LENS” 使養殖戶能夠在魚的生長周期中追蹤魚的成長狀況,這有助於用戶節省勞動力、提高盈利能力和穩定管理漁獲量。UMITRON也與保險公司合作,透過提供符合實際資產價值的保險數據服務,為水產養殖業作資產管理,同時這些數據也有助於銀行融資的評估。


“UMITRON LENS”分析不同魚類魚體大小
圖片來源:UMITRON

【應用效益評析】
對於養殖戶來說,透過UMITRON的系統,可以減少勞動力、降低營運成本,並掌握漁獲量,增加銷售的穩定與營收;對於消費者來說,魚隻的飼料數據為食用魚增加透明度,而降低對環境的污染,也有助於使魚的供應能永續發展

【公司簡介】
UMITRON 是一家總部位於新加坡和日本的科技公司,目標是通過技術賦與水產養殖來解決全球食品和環境問題。公司利用物聯網、衛星遙感和AI人工智慧為水產養殖建立用戶友好的數據平台。透過技術幫助養殖戶提高效率,管理環境風險,進而增加業務收入。最終目標是利用電腦與水產養殖結合,以人類友好和自然友好的方式幫助世界可持續、高效地提供蛋白質,使養殖漁業能永續發展。

參考來源:

UMITRON官網:https://umitron.com/
https://thefishsite.com/articles/umitron-raises-15-million
https://www.fishfarmingexpert.com/article/umitron-launches-real-time-analytics-system-for-shrimp/
https://salmonbusiness.com/tech-startup-umitron-ai-is-the-future-of-fish-farmin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