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市區怕找不到車位嗎? 讓5G路邊車位預測系統釋放你的焦慮


根據AppyWay官網於2021年的說明,在英國,像在伯明罕或倫敦這樣的大城市,由於停車位有限,以致於駕駛要耗費許多時間才能找到停車位,平均每天要花至少8分鐘以上才能找到停車位。以全英國來看,一年累計下來,在時間、燃料和排放方面的浪費估計會造成 3.73 億英鎊的損失。為了要使駕駛更快找到可用的(available)路邊停車位,發展預測可用停車位之系統,以利在出發前就規劃停車路線或抵達目的地時,以最快的方式找到符合需求的可用停車位。

【服務說明】

為解決英國的停車問題,AppyWay在West Midlands交通局 (TfWM) 和West Midlands 5G (WM5G) 的支持下,發展停車可用性預測解決方案(Predikt),並在伯明翰進行驗證。Predikt 是英國第一個使用 5G 技術的商業停車方案,從行駛在特定路段的車輛上使用行車記錄器GETCAM獲取即時高畫素街道掃描資料,辨識可用停車位,畫面通過 5G 網絡傳輸和處理,向AppyParking App顯示即時停車空位給正在尋找停車位的用戶,並根據歷史數據預測可能出現的可用停車位,透過停車位預測與3D 地圖顯示最佳停車選項,協助駕駛在出發前規劃停車路線。

1. GETCAM辨識


圖1:搭載GETCAM的車輛獲取即時高畫素街道掃描資料進行AI辨識,並將高畫質圖像傳輸雲端與停車位資料庫比對
資料來源:getmapping

2. AppyParking App 


圖2:完成比對後,將可用停車位資訊發送至AppyParking app,供用戶使用
資料來源:appyway

3. 即時可用車位


圖3:用戶可查找即時可用車位
資料來源:appyway

4. 全天可用車位資訊



圖4:用戶可看車位全天可用情形
資料來源:appyway

【創新點】

尋找可用的停車位,一向是開車族進市區的一大難題,不僅難估算停車所需要用的時間,繞來繞去也產生許多碳排。一般停車APP,可以提供停車位的基本資訊、設定篩選條件,但無法提供「即時可用車位」訊息。透過AI辨識停車空位加上5G低延遲特性,可提供APP用戶快速取得可用車位資訊,也可依預測進行路線規劃,解決市區停車痛點。Predikt這個項目的創新性,也使 AppyWay入圍2021年英國未來停車獎(British Parking Award 2021)。

【應用效益說明】

以5G網路即時回傳至雲端,根據AppyWay與Getmapping 的驗證結果顯示,可在20秒內辨識可用停車位,且辨識準確率達到 90% 以上。除了提供即時數據外,辨識結果與來自道路感測器與和第三方資料庫的數據一起匯入停車預測模型 Predikt中,提高數據準確性,預計可以減少用戶約 30% 停車所需時間與尋找停車位時的繞行距離,藉此減少燃料費用與碳排放,進一步達到保護環境的效益。

【公司背景】

此案由路邊停車管理解決方案商 AppyWay、地理空間數據和測量解決方案商Getmapping、車輛數據平台商Otonomo 與電信商Vodafone共同合作,資金來自West Midlands 交通局 (TfWM) 和West Midlands  5G (WM5G)。

AppyWay由Dan Hubert 於2013年在倫敦創辦。起心動念來自於Dan在皇家音樂廳附近苦尋不到停車位的痛苦體驗,因此成立了AppyParking(AppyWay的前身)。一開始只是為了解決尋找停車位的煩惱,然而在建置過程中,因為將舊平面圖數據化、手動繪製停車區域、從議會取得相關資料,很快就成為倫敦最大的數位停車數據庫的管理者。因此,AppyWay更進一步發揮創意,開始思考如何運用這些數據,塑造未來交通的需求,因此朝向智能路邊管理數位化平台發展,包含提供精準且標準化的數據、API 和工具。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

參考資料來源:

1、appyway:We’ve made the British Parking Awards 2021 long list!(https://appyway.com/blog/news/british-parking-awards-2021-finalists/)

2、appyway:About us, How we found our way(https://appyway.com/about-us/)

3、Vodafone:Vodafone enables the UK’s first connected parking to ease congestion in the West Midlands(https://www.vodafone.co.uk/business/5g-for-business/5g-customer-stories/connected-parking)

4、getmapping:How IoT is harnessing the Power of Where for a smarter future(https://www.getmapping.co.uk/post/how-iot-is-harnessesing-the-power-of-where-for-a-smarter-future)

5、wm5g:Transport competition winner: Predikt(https://www.wm5g.org.uk/news/transport-competition-winner-predik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