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3D打印足部矯正器–加拿大醫療新創TDL Systems Inc


【解決方案】

TDL Systems Inc透過智慧型手機掃描為使用者提供定製的3D列印矯正器:包括3D足部掃描、定製足部矯正器設計軟體和現場3D列印。它使世界各地的從業者能夠在臨床上定製的足部矯正器,快速的周轉時間、幾乎零製造浪費和傳統製造成本的 1/4 來提供改進的患者護理。其產品優勢在於可以現場打印,無須運輸成本、完全數位化流程(低浪費)以及增量調整(快速、低成本)。

【解決痛點及需求】

傳統的矯正鞋墊是在異地矯正實驗室製作,透過手動流程且醫生並不參與過程,平均需耗時14天,製造過程中會大量製造廢料,需付出昂貴運費,因為為客製化鞋墊,除了來回溝通成本外且重置成本也高。

但用3D列印來製作矯正鞋墊,在醫師的診所直接使用租賃或購買的桌面3D列印機來列印足部矯正器。製作過程中安靜、無味且自動執行,可由醫師助手操作,據估算一台列印機通常一天可以列印 2 對,可以通過隨時添加擴展更多列印機效能。

【核心技術】

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iPhone 或 iPad 可用於3D掃描診所中患者的足部或足部鑄件。且採用Windows作業系統直接用於3D列印之前設計/審查/修改數字足部矯正器模型。每個矯正器都是透過個人電腦在幾分鐘內單獨設計的,這使得矯正器的修改和重新製作變得非常容易和快速。 

目前TDL的客戶約50家,2021年營收100萬美元,規模不算大,2022年營收目標140萬美元,若要引進台灣合作,我國醫療服務多屬於健保給付,所以如欲進入國內市場,相關的醫材或設備應先釐清是否應該取得相關認證。其實足底需要矯正的人口不少,但大部分的人沒有意識到需要專業的醫生協助矯正,因此如何教育民眾了解自己的足底需求是很重要的。

圖.3D列印足部矯正墊

圖片來源:TDL官網

 

參考來源:

 1.封面圖片來源:https://oltfoot.com/

 2.TDL Systems Inc (https://oltfoot.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