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科技產業是門好生意(下)


相較於加拿大,北歐國家芬蘭的老化速度亦不遑多讓。依據芬蘭健康與福利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Welfare,THL)預估,芬蘭65歲以上人口的比例將從2022的 23.3%增加到2030年的26%,到2060年增加到29%。 為了降低國家照護成本,芬蘭社會事務和衛生部(MSAH)在2020年啟動為期2.5年的「國家智慧老齡化及居家護理技術支援計畫」(Technology supporting smart ageing and care at home programme,簡稱 KATI),以政策開發協助高齡者生活的科技產品與服務,推動銀髮族獨立生活,減少醫護人員照護負擔。 

KATI計畫所發展的居家老化解決方案包括:通訊、娛樂、數位化復健、健康服務等,以及居家照護方案的家庭環境監控、健康監測、護理管理系統、慢性病管理解決方案等等。 

以MariCare Oy為例,該公司將觸控面板的技術應用在Elsi智慧地板,結合 Elmo智慧偵測雷達,利用壓力感測追蹤人體相對於地板上位置的運動和位置,能即時偵測人的行為,不需透過攝影機,即可發送警報,協助工作人員在正確的時間和地點進行主動的照護,同時可預防事故。導入智慧地板可節省時間與人力成本的效果,已於赫爾辛基市Kustaankartano療養院於2006年至2010 年之間的實證獲得驗證。 

此外,成立於2018年的Helppy,開發社區照護模式的社群平台,媒合「幫手」(helper)到家裡以計時方式照顧長者,家庭成員因此可為年長的父母提供值得信任及客製化的照護與協助,且負擔得起。平台根據客戶的需求僱用註冊護理師和經過培訓的日常助理做為「幫手」(helper),為老年人提供個人照護。與傳統的輪班模式相比,此機制具有更高的透明度和生產力,也讓更多人與家庭因此受惠。截至目前,Helppy平台吸引了超過5,000名的護士和私人助理註冊,幫助了芬蘭近千個家庭,且此項服務已遍及歐洲50多個城市。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參考資料來源:2024.01.22.IEK《高齡科技產業趨勢與創新模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