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希伯來大學(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產學技轉中心(公司)–Yissum(上)


以色列共有8間研究型大學,其餘則是為技術學院、教師培訓學院等,所謂研究型大學是以基礎科學研究作為主要研發能量,且其研發佔比為民間研發的四成左右,這些大學透過厚實的研發能量產出的研究成果來申請大量專利,而誰來負責將這些研發成果轉換成專利甚至是商業化呢?以色列的研究型大學皆是以成立民營技轉公司,來負責專利申請、產學技轉、衍生新創等相關業務,大學的教授們只需專心作研發,商業化的部份則全權由上述的技轉公司來進行,透過申請專利或技轉所獲得的收入,分配給學校、研發人員後,剩下的則作為技轉公司的營利來源。

希伯來大學(HUJI)的技轉中心–Yissum

Yissum為當屬知名的經典案例,希伯來大學(Jerusalem Hebrew University, HUJI)於1964年成立Yissum技轉公司,藉由Yissum 的運作,希伯來大學以產學合作聞名於世。成立至今,Yissum 已經註冊11,500個以上專利,授權1,140個以上科技技術,以及成立245家新創公司,Yissum的著名企業合作夥伴包含Novartis, Johnson & Johnson, Merck, Intel, Google, Boston Scientific, ICL等。

Yissum與希伯來大學合作方式

Yissum雖屬民營公司,但希伯來大學(HUJI)透過董事會與Yissum維持密切地互動,公司內董事會(共10席)由HUJI(3席)以及產業與金融界領導人(7席)所組成。由董事會選出CEO,向董事會負責、與希伯來大學(HUJI)溝通、營運Yissum。Yissum主要任務就是將大學師生所創造的Know-how及發明行銷出去以盈餘支撐公司運作,但Yissum仍與學校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希伯來大學內的研究人員僅需專注於研究產出,研究人員可透過Yissum進行專利權之申請或是找尋潛在的合作夥伴,進一步朝向商業化。

透過大學與公司間分工合作的方式,將學校研發成果價值最大化;根據以色列高科技組織(IATI)發布的調查報告,以色列人均生技專利密度排行全球第四,這些大學技轉公司的存在功不可沒。後續文章將介紹Yissum如果將學校研發成果商業化流程及知名案例,以及與台灣產學合作的比較和可借鏡之處。

圖1. Yissum董事會架構

圖片來源:本文作者自行繪製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 (https://www.news.high.edu.tw/global_vlews/content.php?cid=191&did=667)

  1. Yissum(https://www.yissum.co.il/)
  2.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創辦(https://www.news.high.edu.tw/global_vlews/content.php?cid=191&did=667)
  3. 大學技轉「公司」研發成果商化樞紐(https://news.gbimonthly.com/tw/magazine/article_show.php?num=40393)
  4. 新創王國以色列 系列報導 - 新創生態系III(https://info.taiwantrade.com/biznews/%E6%96%B0%E5%89%B5%E7%8E%8B%E5%9C%8B%E4%BB%A5%E8%89%B2%E5%88%97-%E7%B3%BB%E5%88%97%E5%A0%B1%E5%B0%8E-%E6%96%B0%E5%89%B5%E7%94%9F%E6%85%8B%E7%B3%BBiii-2089175.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