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希伯來大學(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產學技轉中心(公司)–Yissum(下)


前期針對以色列大學如何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商業化產品為主題,來介紹希伯來大學所成立的Yissum技轉公司是藉由何種合作分工方式來成為大學及市場的橋樑,讓大學機構的研究成果不再僅限於學術論文發表,而是能真正轉化成可以商用的研究成果。除了希伯來大學的Yissum技轉公司外,其它以色列知名的大學也均有設立技轉公司,包含魏茲曼科學院(The 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Yeda、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的Ramot,其中Yeda是以色列第一個技轉中心,擁有的專利數居以色列大學之冠,專利收益更是排名全世界前五;Yissum則是培育出世界知名的科技新創Mobileye、Briefcam,而Yissum是如何有效地把大學研究成果商業化並創造盈利來維持其運作?

Yissum技轉流程

Yissum主要任務就是將大學師生所創造的Know-how及發明行銷出去以盈餘支撐公司運作,Yissum也會與學校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希伯來大學內的研究人員僅需專注於研究產出,研究人員可透過Yissum進行專利權之申請或是找尋潛在的合作夥伴,進一步朝向商業化。

首先由學校研究人員提出研究成果或Know-how,Yissum會提供創業輔導平台以及協助申請政府補助計畫,也會不定期向學校徵案;再來Yissum會協助研究人員提交專利申請,並將研究成果轉化成有價值的產品及服務;Yissum會透過企業合作夥伴的關係網絡,將專利IP授權給既存企業或是協助成立新創事業。最後,Yissum將技轉授權金按比例回饋給研究人員(40%)、研究室(20%)、希伯來大學與Yissum(40%)。

 

圖:Yissum技轉流程

圖片來源:本文作者自行繪製

Yissum 產學科技領域與實例

 Yissum的產學科技領域以希伯來大學的發展領域為主,包含生技醫療、農業科學,以及以色列新創優勢領域如資訊安全、人工智慧AI等。其中較著名的案例為國寶級新創Mobileye,以及由Mobileye創辦人所創立之ORCAM。Mobileye專長於汽車電腦視覺領域,現今全球25家車廠都使用其主動式防撞預警系統,市佔率高達七成以上,2017年由Intel以美元153億收購,創下以色列新創出場紀錄。

ORCAM於2014年由Mobileye創辦人所創立,2018年即獲得Intel投資成為獨角獸。產品為一個只有22公克、食指大小而能夠吸附在各種眼鏡上的裝置,裝置就會辨識並且以語音告知為何物,曾經來台參與展會。

Yissum營運模式台灣可借鏡之處

  1. Yissum與希伯來大學公私分開經營,希伯來大學為非營利機構,Yissum則以營利為導向,但大學有出任Yissum董事,串連著兩著間的關係。
  2. Yissum與希伯來大學間產學合作交流密切,以及在內部獎勵機制的正向循環下,研究人員與業者有著緊密的合作關係。
  3. 台灣目前透過在各大學成立產學聯盟,吸引國內外企業成為聯盟會員,作為學校與企業間的橋梁;並曾於2020年推行產學研發中心(AIR Center),由科技部(現為國科會)與企業共同出資(1:1),並仿照國際知名產學技轉公司模式進行運作。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https://israeldoor.top/archives/1191

參考資料來源:

  1. Yissum(https://www.yissum.co.il/)
  2.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創辦(https://www.news.high.edu.tw/global_vlews/content.php?cid=191&did=667)
  3. 大學技轉「公司」研發成果商化樞紐(https://news.gbimonthly.com/tw/magazine/article_show.php?num=40393)
  4. 新創王國以色列 系列報導 - 新創生態系III(https://info.taiwantrade.com/biznews/%E6%96%B0%E5%89%B5%E7%8E%8B%E5%9C%8B%E4%BB%A5%E8%89%B2%E5%88%97-%E7%B3%BB%E5%88%97%E5%A0%B1%E5%B0%8E-%E6%96%B0%E5%89%B5%E7%94%9F%E6%85%8B%E7%B3%BBiii-2089175.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