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宇宙連結之門,成都科幻博物館重現科幻劇本場景


因應沉浸式科技之潮流,展演/覽場域已不再是透過純觀賞的形式設計、展出,而是透過與民眾互動建立多邊連結。此一具未來科技感的成都巨大漂浮美術館,位於中國西南部四川省省會的新成都,這座博物館的落成,使得城市翻開新的篇章,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第81屆世界科幻大會在成都科幻博物館舉行,此一建築由扎哈‧哈迪德建築師事務所(Zaha Hadid Architects)設計,從概念到完工僅花12個月,並於2023年10月開幕。其建築外部輕鬆融入星際太空冒險或外星人入侵故事的類似場景,而穿過館內內部畫廊,可看到比小說更離奇的地標樣貌。博物館建置於成都郫都區科創新城內,對於原本當地就已具有的濃厚科幻產業而言,代表正在轉變為全球重要的科學創新和研究中心,

圖1 成都科幻博物館(建築與城市結構無縫融合的空間體驗)

圖1 成都科幻博物館(建築與城市結構無縫融合的空間體驗)

資料來源:Fokoinside

 【服務內容】

設計該博物館的建築師事務所專案總監保羅·弗洛雷斯指出,這種規模和複雜性的建築通常需要四到五年才能完成,但這座佔地59,000平方米的建築(面積為雪梨歌劇院的三倍),從概念到竣工僅花12個月的時間,型體像是漂浮於湖面,外表採用蜂窩鋁板和玻璃幕牆,中間設計有玻璃採光頂科幻之眼,採光頂面積1,382平方米,象徵宇宙年齡已138.2億年。

根據統計,科幻產業在中國有數十億美元產值,包括出版和電影發行,皆以成都為中心。而成都也是科幻世界的誕生地,該雜誌為世界上閱讀量為最大的科幻雜誌之一,於1979年在成都創刊,因此期盼能在此地透過對未來、科學和技術的關注,將其融入城市並且發展經濟。

此建築設計將與自然景觀融為一體,規劃從城市中鄰近的地鐵站延伸到周圍的公園,最終一舉進入到建築中心的完整體系,將創造一個深度概念化的探索之旅,再多個層次的室內和室外廣場之間交織,內部也設計將展覽館、教育設施、實驗室、咖啡館、辦公室和便利設施串聯起來,期望能打造出一座可孕育科技創作人才、科幻劇本與小說IP、文化科技應用試煉的誕生地。 

圖2 中國最新地標的內部(建築概念連接過去、現在和未來)

圖2 中國最新地標的內部設計(建築概念連接過去、現在和未來)

資料來源:CNNstyle

此設計公司總部位於倫敦,該公司是數位設計領域的先驅,其使用的工具能夠創造出充滿活力的未來主義建築,使用精確的數據模型分析來開發該項目,多邊型建模軟體創建動態建築形狀,是一種創建建築的3D模擬的數位工具,該軟體可創建出建築物的三維模擬,並且使用包括設為建模分析在內的各種設計軟體,讓團隊加快進度,確保從建築師到材料製造商再到建築工人每個人都在同個軌道上。

新冠疫情影響,中國大陸影視產業大幅下滑,也因隔離措施,讓元宇宙成熱門話題,也激發民眾對科幻的想像,因此,該設計將會是未來可融合虛實環境、並且可打造新興科技IP,激盪出透過高科技研發,並結合文化產業之應用,創造多元劇本的指標基地。

圖3  「時光隧道」是連接博物館不同區域的多媒體走廊。

圖3  「時光隧道」是連接博物館不同區域的多媒體走廊

資料來源:CNNstyle

 【應用效益評析】

成都已經擁有超過2,000萬居民,而且還在不斷增長,在過去幾十年迅速擴張,2023年該市在中國新一線城市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此榜單根據居民生活方式、商業機會和交通等因素對大都市進行排名,因此相信透過此一創作,可展現所謂的科幻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真實地成為一門產業。這裡可以是成為科幻人才聚集地和全球科幻盛會主辦場地,連帶使得該建築形態迎來新一波科技的熱潮,提供新一世代更多創作空間與對新科技的想像,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為文化科技商業模式建構新典範與基礎。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https://fokoinside.com/articles/9493b5

參考資料來源:

1.https://edition.cnn.com/2023/10/30/style/chengdu-science-fiction-museum-hnk-spc-intl/index.html

2.https://fokoinside.com/articles/9493b5

3.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66171

4.https://www.inheritage.com.tw/zh-hant/articles-content.aspx?enc=F63FB5641D02C8348744E74FA11EB599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