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腫瘤圈註到術後預測:智德萬生醫用AI助攻腫瘤醫療,連獲美日專利


近年醫療產業使用圖像引導療法逐漸趨於普遍。根據Global Information的預測,全球圖像引導治療系統市場將以6.5%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之所以能逐漸佔有一席之地,主要因為圖像引導療法針對慢性病負擔、癌症放射治療的需求大增,若能在現有技術上透過人工智慧(AI)的協助,從術前輔助到術後治療都能有更精準的建議,將能大幅提升醫療品質。 

對此,智德萬生醫股份有限公司開發DeepBT (Deep Brain Tumor),並成為全球首個採用聯邦學習模式發表聽神經瘤AI判讀系統的國內團隊。智德萬生醫的團隊觀察到,現行臨床上術前腫瘤需要精準圈註,加上製作報告的時間與人力成本都是耗損,這背後還包括病患與醫事人員等待的時間,最後、術後腫瘤缺乏客觀精準量化,不易預測治療結果,種種原因都讓團隊希望能藉由圖像引導法的方式,仰賴人工智慧技術改善當前醫療場景。 

靠AI正確標註腫瘤位置,給予術後判斷拉近醫病信任 

智德萬生醫首先從良性腦瘤影像資料開始收集,進行AI影像辨識與放射手術治療的術後預測開發,如此一來能協助放射科醫師透過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為基礎醫學影像,搭配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射頻、冷凍、雷射等進行治療與療效評估,找出最有可能的腫瘤輪廓;另一方面,DeepBT這套系統可以從MRI影像預測治療後聽神經瘤的大小走向,這對於放射科醫師來說可以AI的預測,於術前規劃加馬(Gamma Knife)的劑量,也能事前與患者溝通可能的病程狀況,強化醫病之間的信任。 

目前智德萬生醫團隊已經透過台北榮總醫院所累積逾8,000多個圈註好的腦部MRI影像,在吳育德醫師與郭萬祐醫師的帶領下,僅6個月就完成了初代「DeepBT」AI辨識系統,且相較國際最大的資料庫多了4倍的資料,讓系統在圈選腫瘤的精準度與專業醫師手動圈選相比也達到9成,大幅節省醫生的時間。同時智德萬生醫團隊的DeepBT智財也已經在日本與美國取得專利,更同時在歐盟、中國大陸、越南及馬來西亞申請專利中,更有機會在聯邦學習模式的情況下,將這樣的技術打破藩籬、讓更多醫療院所都能體驗到這套技術、並將觸角延伸至海外市場。

 

資料來源:智德萬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科技加值組

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