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科技產業是門好生意(上)


人口高齡化已是全球普遍的現象與挑戰,開發多數民眾可負擔的科技解決方案,是普世共同努力的目標,也因此,公私協力是高齡科技產業發展的關鍵成功因素。 

以加拿大為例,加拿大55歲以上的人口佔比,從2000年21.3%成長至2020年31.9%,為因應快速高齡化,加拿大聯邦政府在2015年成立AGE-WELL聯盟(Aging Gracefully across Environments using Technology to Support Wellness, Engagement and Long Life),透過跨產官學界的合作,開發創新的高齡科技與服務,截至目前已開發超過170種技術,嘉惠人數超過3萬人。 

舉例來說,2016年創立的Centivizer Inc.,在AGE-WELL聯盟的協助下,開發 2RaceWithMe 線上運動遊戲產品,透過復健、運動和虛擬旅遊等功能,促使高齡者進行鍛鍊活動,並藉由增加身體活動和愉悅的體驗,強化認知能力。2RaceWithMe的使用者,可以從200個風景優美的影片課程中,利用按鈕選擇自己喜歡的影片,個別使用手動踏板、腳踏板,或同時使用兩者,以徜徉山中道路或參訪喜歡的城市風光;此外,使用者還可以透過遊戲與朋友或家人交流,在虛擬競賽中進行挑戰。使用過的長者表示,此遊戲對協助改善肌肉力量與減緩關節炎的麻木甚有成效。 

此外,成立於2015年的Steadiwear Inc.,運用建築物防震的阻尼技術,整合奈米與人體工學,於2018年成功開發第一款智慧防抖手套,改善高齡者因帕金森氏症的疾病所造成雙手顫抖情況,且因不需使用電池,可長時間佩戴,輕巧易於攜帶與清洗。以往解決手部震顫的方法,是透過侵入性手術或施打肉毒桿菌,惟此二者具有副作用,Steadiwear的防震顫手套,可謂長者福音。 

Braze Mobility Inc.則是開發輪椅導航解決方案,透過盲點感測器可自動偵測障礙物,提供直覺的音訊、視覺和振動警報,不僅提高移動時的安全性,亦強化輪 椅使用者的獨立性。AGE-WELL聯盟提供Braze Mobility Inc.財務支持,並協助拓展應用場域。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參考資料來源:2024.01.22.IEK《高齡科技產業趨勢與創新模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