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技夯! VR賦予運動員新優勢


    過去,運動員在訓練時,通常會花費數小時來回顧比賽影像資料,分析練習賽或實際比賽中配合、戰術落實的情況,而影像資料通常為2D影片,僅依賴廣角攝像機來捕捉比賽的畫面,這使運動員與自己的學習資料產生距離感。
    由於在疫情的影響下,加速了虛擬訓練的發展,透過虛擬實境(VR)技術來優化整個的訓練過程,且有助於提升訓練效率。虛擬實境(VR)技術不但減少運動員花費時間回顧比賽的影像資料之外,並有效率地提出下一步決策,提供運動員在場上對手的第一人稱視角。因此,本文將藉由國際與國內案例,讓讀者進一步了解虛擬實境(VR)技術在運動員訓練中的應用。

【案例簡介與應用情境】
1. VR曲棍球訓練平台
來自於捷克的Sense Arena推出VR曲棍球訓練平台,其適用對象包含守門員到全體球員、職業到業餘。目前,由國家冰球聯盟(NHL)球隊所使用,其平台主打技巧訓練,透過互動式影像,鍛鍊追蹤發球的眼力,來提升救球的可能性,並附有倒帶鏡頭進行3D重播,從不同角度研究失誤的軌跡。因此,Sense Arena平台不但利用數據來衡量運動員的表現,進而為球員和教練提供監督訓練進度的雲端平台。

圖1:VR曲棍球訓練平台Sense Arena為球員提供高效率且高安全性的練球方式
(資料來源:RoadToVR官方網站)

2. VR擊劍訓練系統Fencer
俄羅斯VR公司Boxglass推出Fencer擊劍訓練系統,其專為擊劍初學者設計,主要運用Oculus Quest頭戴式裝置及其控制器,而控制器將連結於真正的劍,進行一系列有關於加強反應和注意力的遊戲化練習與攻擊防禦訓練。由於使用真正的劍練習,因此將培養出正確的肌肉記憶和運動技能,雖然虛擬實境難以學習撥擋之技術,但仍然可以培養刺擊的準確度、出劍的位置與躲避能力等。

圖2:俄羅斯VR公司Boxglass推出Fencer擊劍訓練系統
(資料來源:RoadToVR官方網站)

3. RibeeVR棒球訓練技術
由Monsterful VR所推出的RibeeVR棒球訓練技術,是透過自定的情境、球員特定的訓練,來提高教練與球員的訓練時間效率,且針對缺點進行追蹤,同時調整改善。球員只要戴上VR頭載顯示器,並搭配控制器、追蹤器和電腦,就可以隨時隨地的進行訓練,不再受室內空間大小所限制。

圖3:Monsterful VR推出RibeeVR棒球訓練技術
(資料來源:MONSTERFUL官方網站)

4. VR模擬棒球互動訓練系統
國內方面,鈞泰新媒體推出「VR模擬棒球互動訓練系統」,可以模擬各種球種、球速,設定不同場景或訓練等級,讓球員透過實戰的回饋練習,優化自己的打擊技巧,並藉由電腦視覺與虛擬教練,提供球員揮棒的初速、仰角及距離等數據分析,制訂出更有效的攻擊策略。

圖4:鈞泰新媒體於Basepara貝思沛拉棒球學校推出「VR棒球體感科技」
(資料來源:Basepara貝思沛拉棒球學校 官方網站)

【應用效益評析】
    綜觀上述案例可以發現,虛擬實境(VR)技術超越傳統的訓練方式,除了幫助運動員訓練思維與身體外,也讓運動員在更低的強度下進行更多的實地訓練,不需要到真實的場地上全速奔跑,即使有受傷的運動員也可以運用虛擬實境(VR)技術來進行訓練,讓運動員在重歸賽場時有足夠的信心去面對比賽。
    儘管上述案例皆運用虛擬實境(VR)技術優化訓練過程與提升訓練效率,但Sense Arena和鈞泰新媒體則進一步透過數據、電腦視覺與虛擬教練,提供更精確的數據分析,並制訂出更有效的訓練策略。自2021年8月東京奧運圓滿落幕後,全民再度掀起一股運動熱潮,國內也更積極發展運動科技,在未來將會持續展現體感技術、AI虛擬教練及運動數據管理等應用科技,使國內運動產業再創高峰。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