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玩不再怕NG醜照,Smiler幫你媒合專業攝影師


【案例簡介】
出門旅遊時,總是希望拍下美好的瞬間作為回憶,但有時請路人幫忙拍照,又難以掌握路人的拍照品質及技術,常出現閉眼或是有半張臉都沒入鏡等窘境。因此,為了讓消費者出門遊玩時不再擔心NG醜照,Smiler 推出攝影師媒合平台,有如Uber服務,即時媒合景點附近的攝影師與遊客,無需再麻煩路人,就能享受專業攝影師的拍攝服務。

有別於其他媒合平台,Smiler不是透過作品集讓消費者選擇攝影師,而是運用攝影師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作為分派案件之標準,除了減少消費者自行篩選的時間成本外,同時增加菜鳥攝影師累積經驗的機會。若消費者想要指定攝影師,則需透過電子郵件預約,但指定攝影師如果無法提供服務,平台將會隨機安排其他攝影師前往拍攝。拍攝結束後,攝影師將提供QR Code供消費者下載照片,而消費者也可以額外向攝影師訂購照片的洗印或製作印刷品等服務。Smiler還為旗下攝影師提供了專門的軟體,攝影師可以直接透過APP管理預約、查看付款情況、收入統計外,也可以使用網頁版上傳及整理拍攝的照片,並將作品集發送給消費者。

此外,Smiler與旅遊相關業者合作,如線上旅行社(Online Travel Agency, OTA ) 等,讓旅客在購買旅遊行程時,可以輕鬆加購Smiler的專業攝影服務;同時,也與動物園、博物館等觀光景點和場館合作,如新加坡濱海灣花園、阿姆斯特丹阿提斯動物園等,有助於提高合作場館的知名度,並提升消費者的旅遊體驗。

【服務流程】
1.挑選拍攝景點:進入官網,自行搜尋或依城市為基準選擇想要預約拍攝服務的景點,或透過Smiler推薦的熱門景點,挑選有提供派遣攝影師的服務。


圖1:依熱門推薦挑選拍攝景點
資料來源:Smiler官網

2.預約服務:選定地點後,可進入該景點的專頁,除了可以看到過往攝影師的拍攝作品外,亦可查看預約的詳細資訊,如會面地點、服務內容、時長與費用等資訊。而消費者可於約定時間前24小時免費取消預約。


圖2:查看景點的拍攝成品
資料來源:Smiler官網


圖3:查看欲預約景點的詳細資訊
資料來源:Smiler官網

3.於指定地點拍攝照片:Smiler與許多知名景點與付費場館合作,若攝影師前往合作的場館拍攝時,無需支付門票費用,並可向場館領取工作服與工作證。


圖4:攝影師領取場館工作證與工作服
資料來源:Smiler官網

4.掃描 QR Code領取照片:拍攝完成後,攝影師會出示Smiler QR Code供消費者掃描、領取照片,消費者不需下載任何軟體,以兼具隱私性與方便性。


圖5:攝影師出示QR Code供消費者掃描
資料來源:截自Smiler官網服務說明影片

【創新點】
網絡創新:Smiler打破傳統的攝影服務模式,提供攝影師與遊客即時媒合的服務,以縮短自由接案的空窗期。為了確保每位攝影師的拍攝服務品質,Smiler進行面試並提供內部培訓,如編輯照片、提升攝影技術等課程。同時,Smiler建立攝影師社群,促進專業攝影師與初學者之間的經驗交流,透過互相學習形成了一個正向的循環,以提供更專業且令顧客滿意的服務。

【應用效益說明】

  • 2023年6月,Smiler宣布成功完成最新一輪融資,多籌集了792萬歐元。
  • 截至2022年5月,全球已超過9,000名攝影師在Smiler建立自己的帳號。

【公司背景】
Smiler於2021年在荷蘭成立,由賈斯伯·米德爾庫普(Kasper Middelkoop)、馬汀·魯絲(Martine Rooth)和羅伯特·霍爾曼(Rob Holleman)共同創辦,旨在解決攝影行業所面臨的難題,如加速媒合找到攝影需求者、有效地傳送和管理照片等,讓攝影師能夠持續地從他們的熱情中獲益,而無需轉行或把攝影當作副業。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