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Naver建置5G專網,挑戰落地應用效能


今(2022)年第二季,NAVER旗下的雲服務公司NAVER Cloud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共同合作,在南韓京畿道城南市NAVER第二辦公大樓(1784 Building)架設5G專網,提供e-Um 5G服務,成為南韓第一個採用5G專網的建築大樓。

該5G專網應用採用「雲端+5G+機器人」的組合,透過奠基於雲端的自主移動機器人,為整棟大樓的員工提供便利服務。機器人(Rookie)不進行本地運算處理,而是由“雲端”充當機器人(Rookie)的共用大腦,目前投入使用的機器人有40個,NAVER規劃未來將擴大規模到數百個。

NAVER企業總部大樓

圖1  NAVER企業總部大樓

資料來源:NAVER公司網站

機器人穿梭來回服務 1784成為南韓首座5G專網大樓

韓國在首爾城南NAVER集團的新總部就像科幻電影中的場景,大約40台機器人在樓層間、人與人之間走來走去,甚至乘坐專為它們準備的微型透明電梯穿越大樓多個樓層,提供運送包裹、文件、午餐盒、及星巴克咖啡給參與測試樓層的工作人員。機器人自由穿梭的情景,對NAVER來說,最重要的是驗測機器人不做運算,而是將它們的大腦都放在雲端,透過自建私有雲的超高速5G網絡連結並準確的指揮機器人。

這座進行技術測試的大樓名為「1784」,是從大樓門牌地址178-4號而來,據說也象徵工業革命發展的起始年份,整棟大樓共36層,總樓板面積為168,200平方公尺,某些樓層的地面皆為「無門檻」設計,方便讓機器人來去自如。這批名為「Rookie」的機器人身高110公分,它們可以幫忙去收發室拿文件或包裹,或去二樓的星巴克排隊領咖啡,甚至去五樓的自助餐廳拿便當;員工們則利用智慧手機APP對星巴克或餐廳下單。

Rookie可運送包裹

圖2  Rookie可運送包裹

資料來源:台灣三星官網/奇摩新聞網站

Rookie可自行進出閘道

圖3  Rookie可自行進出閘道

資料來源:NAVER Labs發表影片

這些機器人並未內建晶片組,而是以雲端作為共享大腦,整座建築物的3D地圖已儲建在機器人腦中,它們以每秒1公尺速度移動(接近人類散步的速度),共享大腦的技術架構將可降低載具(機器人)的行動受到5G傳輸延遲性的影響。5G專網計畫NAVER Cloud是與三星合作,在整棟大樓部署5G專網,扮演連結機器人與雲端神經網路的角色,讓機器人可實現智慧化協同運作。

NAVER規劃於今(2022)年內擴大機器人陣容,年底前可完成百台機器人的部署作業,並使其能夠在即將於2023年完工的大型數據中心(佔地300,000平方公尺)中運行,進行建置維護100,000台伺服器等工作。

Rookie可協同運作

圖4  Rookie可協同運作

資料來源:NAVER Labs影片

 

5G專網設備上傳頻率可提升兩倍 同時乘載多個機器人數據

NAVER在這項計畫投資金額達5.5億美元,所建置的5G專網係採用三星開發的可「雙連接」4.7GHz和28GHz頻段的設備,三星指稱其開發的專網設備針對具大量資料上傳需求的企業能提供客製化服務,在5G專網設備將上傳頻率比例提高兩倍(一般通訊網路約20%),方便客戶同時上傳多個機器人的數據資料。

NAVER並未透露機器人價格,但表示從機器人移除中央處理晶片並將其“大腦”保留在雲端,可將每個機器人造價成本降低1500美元以上,NAVER Labs正持續進行機器人優化工程。

NAVER這項服務測試展現公司將雲端平台整合服務的創新及野心,謹慎面對相關挑戰並積極轉化成商業價值,如果能夠將網路驗測、技術驗測及應用服務皆穩定順暢,將可擴及到其他自動載具如無人車或無人機等,未來發展潛力無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樓內的移動相對單純,未來可擴及至智慧住宅、照護、及各式商業大樓的應用服務;如涉及戶外自動駕駛等無人載具新服務,則面臨監管機制與障礙、不完整的網絡部署、技術增量與升級等各種挑戰,須更審慎應對。

參考來源:

1.封面圖片資料來源:https://telecom.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news/s-korean-navers-robotics-ambitions-challenged-by-5g-on-the-ground-realities/91782003

2.NAVER Labs 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dXL39A9s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5tXchco3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_-zqTaLi9Q

3.路透社新聞網:

https://www.reuters.com/technology/skorean-navers-robotics-ambitions-challenged-by-5g-on-the-ground-realities-2022-05-25/

4.NAVER Cloud官網:https://www.ncloud.com/

5.台灣Samsung官網:https://news.samsung.com/tw/%E4%B8%89%E6%98%9F%E9%9B%BB%E5%AD%90%E6%94%9C%E6%89%8Bnaver-cloud%E5%BB%BA%E7%BD%AE%E9%9F%93%E5%9C%8B%E7%AC%AC%E4%B8%80%E5%80%8B5g%E5%B0%88%E7%B6%B2

6.奇摩新聞網:https://tw.news.yahoo.com/%E5%85%8D%E4%B8%8B%E6%A8%93-%E6%A9%9F%E5%99%A8%E4%BA%BA%E5%A4%A7%E8%BB%8D%E5%9C%A8%E6%98%9F%E5%B7%B4%E5%85%8B%E6%8E%92%E9%9A%8A-%E6%8A%8A%E7%86%B1%E9%A8%B0%E9%A8%B0%E5%92%96%E5%95%A1%E7%9B%B4%E6%8E%A5%E9%80%81%E5%88%B0%E5%A6%B3%E9%9D%A2%E5%89%8D-233000547.html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