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設計不再打樣,au打造線上AR服裝模擬器


近年,各國皆開始逐漸重視永續發展議題,ESG(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治理Governance)成為業界的顯學,各行各業皆開始思考,該如何轉型為更加永續的經營方式。在過去,服裝產業對於資源的消耗廣為人知,不僅是因為快時尚盛行,刺激市場過度消費,同時也在於服裝的設計階段需要多次來回打樣、調整設計細節,這個過程不僅耗時,也會造成許多材料的耗損與浪費。

現在雖已有相對成熟的3D服裝設計軟體,但為了讓設計師能更直觀地進行設計工作,軟體需要真實模擬布料的材質與物理特性,但因為過去必須仰賴個人電腦的圖像運算資源,服裝設計作業仍被限制於電腦螢幕前。

為了改善服裝設計流程,由日本電信品牌au主導,開發出一套全線上設計工具,只要設計師戴上頭戴式AR顯示器,即可在眼前作業的「服裝模擬器」。這項工具是基於5G網路的大頻寬及低延遲特性才能實現,過去礙於傳輸速度與延遲問題,難以達成線上設計工具的即時彩現(Rendering),也就是模擬材料的真實物理特性。但在5G逐漸普及的今日,即使是如柔軟且富有光澤的布料材質,也可以在雲端完成運算後即時呈現。

使用服裝模擬器進行設計,最直接的好處就是能省去實體打樣的過程。不僅減少材料的耗損浪費,許多跨國的服裝品牌在過去甚至由多國團隊合作,需要跨海寄送服裝樣品,無形中衍生出許多運輸的成本,若未來企業採用線上的服裝設計工具共同作業,不僅對環境更友善,也能幫企業省下大量的成本。

其次,服裝設計完成後需要曝光。在疫情期間,全球線上會展蓬勃發展,同時元宇宙也成為世界矚目的下一個產業機會。服裝模擬器可以說是第一個「元宇宙」原生的服裝設計工具,不僅完成的設計品皆具備完整的3D模型,便於未來直接利用於各樣虛擬情境。再者,服裝模擬器從設計、生產、甚至銷售的整個流程,可以說本身就在元宇宙空間內完成。可以預期消費者可以在這個全線上的過程中,與品牌方、設計師有更多互動,擦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服務流程】
1. 線上設計服裝
透過服裝模擬器,進行全線上的服裝設計作業。同時可以讓超擬真3D模特兒試穿,設計出合適的版型。


圖1:配合高擬真3D模特兒,線上設計服裝
資料來源:VISION STUDIO

 

2. 自動化編織出服裝成品
設計完成後,透過合作夥伴島精機開發的Whole Garment技術,可以以類似3D列印的方式,快速編織出服裝成品。

 

圖2:透過Whole Garment技術,快速製造出服裝成品
資料來源:VISION STUDIO

 

3. 多樣化線上展示
服裝的3D模型,可以呈現於多種虛擬空間,提供多樣化的後續應用管道。

 

圖3:服裝的3D模型可以用於AR、VR等多樣虛擬空間
資料來源:VISION STUDIO

 

【創新點】

  •  全線上的服裝設計工具,讓設計師不再需要實體打樣,節省材料與時間的浪費。
  •  元宇宙原生的服裝設計工具,利於設計作品後續利用於各樣數位場景。
  •  服裝設計流程的完全線上化,讓消費者能更深度地參與整個設計流程,進而衍生出新的行銷與設計產業生態。

【應用效益評析】
設計作業的過程中,需要精確並即時的視覺反饋。過去高精緻度的3D即時彩現(Rendering)技術已經存在,但由於傳輸量過大,難以即時呈現。基於5G的大頻寬與低延遲特性,這個問題才得以解決,實現虛擬空間的即時設計可能性。

【公司簡介】
au為日本佔率第二大的電信品牌,由電信商KDDI營運。截至2022年6月時,全日本已有6,176萬名用戶。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