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化時代-以5G綻放想像之光


隨著5G時代來臨,也帶來劃時代的應用。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及韓國創意產業振興院於2022年1月啟動「光化時代」計畫,結合5G網路、XR、AI、浮空投影等技術,展開8項5G虛實互動應用,帶領民眾來一趟穿古今跨虛實的沉浸式體驗。

【服務概述與科技應用】

1.光化園:設置於景福宮站地鐵藝術博物館內,以地投影、移動傳感裝置、LED看板,讓聲波與影像視覺互動

光化園中的多媒體動態影像,在5G技術加持下,透過3.4 Hz delta聲波搭配實時影像,讓參觀者與影像、聲音融為一體,加深沉浸感。比如,藤花園中透過民眾移動軌跡,轉換成綻放的花朵,展現出生命力;或是走在瀑布下,隨著腳步移動,水流如絲綢般於腳旁流瀉,更顯流動感。

光化園沉浸式體驗 

圖1:光化園沉浸式體驗應用
資料來源:搜狐

2.光化人:AI打造虛擬導覽員,以多國語言介紹觀光資訊

利用深度學習的AI技術,結合5G、3D動畫、高解析影像、互動感應裝置、控制系統、浮空投影,以及語音辨識技術,讓虛擬導覽員(光化人),引導外國觀光客在光華園區中自在探索,目前共提供3種語言(英文、中文、日文)。

 光化人-虛擬導覽員

圖2:光化人虛擬導覽員應用
資料來源:韓國創意內容振興院

3.光化壁畫:利用戶外LED螢幕展現3D動畫,吸引遊客注意

於光化門歷史博物館戶外LED大型螢幕,藉由透視點擬真3D結合4K 3D影像動畫,創造變形錯覺。光化壁畫影像,會依據不同季節或活動檔期,每小時10分鐘、40分鐘呈現畫面。例如在春天,將L大型螢幕展現空中花園,藉由動畫影像與實體建物的融合,讓觀看者像是呼吸在虛擬和現實生活之間。

民眾透過博物館官網站或掃描博物館牆邊QR code,與大螢幕進行跨螢互動,並可作為AR明信片,留給民眾紀念。

光化壁畫-裸視3D應用

圖3:光化壁畫-裸視3D應用
資料來源:韓國創意內容振興院

4.光化列車:以環形全景螢幕搭配4D動感椅,以及戴VR裝置,有如搭上超時空列車,穿越時空

光化列車位於世宗路公園,利用環形全景螢幕及4D動感椅,在5G網路的環境下,讓高解析畫質的影片,在6分鐘內流暢播放,座椅隨著影像震動,讓觀影者穿梭在光化門的過去與未來,以及海底世界與太空世界等想像空間。

光化列車 - VR全景_4D動感椅

圖4:VR全景結合4D動感椅之沉浸式體驗
資料來源:搜狐

5.光化樹:聚集民眾的實時數據,幻化成光影,呈現絢麗的光化樹

「光化樹」設置於首爾新聞廣場的公共裝置,為光化時代計畫的代表標誌,利用AR、SNS(社群網路服務)及大數據技術應用,即時收集來自不同地方的留言,並依據留言者的情緒,顯示7種顏色光影,而隨著留言數量的增加,光化樹會隨之開枝散葉,越加絢麗。

光化樹 - AR虛擬導覽

圖5:光化樹
資料來源:南韓文化體育和旅遊部

6.光化鏡:使用AR技術展現光化門的歷史與未

「光化鏡」應用AR沉浸式技術,透過手機掃描光化門、世宗文化會館或大韓民國歷史博物館,手機內的光化鏡APP,就會映現出該建築的歷史及相關資訊。

光化鏡

圖6:光化鏡
資料來源:韓國創意內容振興院

7.光化談:AR互動遊戲式瀏覽南韓歷史

「光化談」是一款結合線上APP和線下(光化門實景)的AR任務遊戲,並首次將視覺定位系統(VPS,Visual Positioning Service)應用於AR遊戲,模擬出與實際環境相似的3D空間地圖 ,藉由隱藏的歷史故事與遊戲任務,引導民眾完成8項任務,一方面欣賞光化門附近風景外,也可瞭解韓國歷史價值。

光化談

圖7:光化談
資料來源:韓國創意內容振興院

8.光化風流:使用XR技術,透過5G傳輸,線上即時表演

光化時代開幕時,適逢疫情期間,故無法在光化門前聚集人潮,因此,藉由XR技術,利用5G大頻寬技術及虛擬引擎技術,將首爾(世宗表演藝術中心)、慶州(慶州塔)、全州和鐵原(大篷車露營地)進行即時串流,將開幕表演歌手的影像,即時呈現在虛擬光化門背景上的舞台,並且同時在多個頻道上播映。此外,透過顯示螢幕,呈現2031年的未來虛擬舞台,讓現場民眾可時實交流。因此觀眾們可以時而穿越未來,時而穿越現在。

光化風流 -XR 即時表演

圖8:光化風流
資料來源:南韓文化體育和旅遊部

【應用效益說明】

 「光化時代」計畫由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及韓國創意內容振興院共同合作施行,執行期間自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南韓政府一直致力於推展數位內容生態系的發展,本次的光化時代計畫,將首爾光化門打造為結合沉浸式互動科技與文化體驗的5G實驗場域,希望藉由5G來強化數位內容體驗的穩定性與多元性,創造更多優質內容,展現文化、數位內容與科技結合的軟實力,同時推展國內觀光地標景點和成熟的5G數位內容市場。

由於推展期間適逢疫情肆虐,在防疫措施下,利用互動科技保有不同以往的互動,在虛幻與真實穿梭的環境中,帶給民眾一點心靈上的撫慰。

 【創新點】

光化時代所推出的8項互動應用,在5G技術加持下,透過高解析影像、AI人工智慧、聲波傳感器、3D影像,創造更為流暢及即時的多媒體影像,加深沉浸式體驗效果。

【公司背景】

光化時代計畫主要由d'strict 、Epic Games公司製作。

(1) d'strict公司:為南韓知名的新媒體設計公司,其最出名的作品為裸視3D的WAVE,該公司善於製作擬真的互動數位內容,為全球企業或公共區域創造各種新穎的空間體驗應用。本次主要負責光化園所有的擬真數位內容製作。

(2) Epic Games公司:為一家美國電子遊戲與軟體開發公司,其最著名的作品為魔域幻境系列遊戲,2012年7月由中國騰訊收購該公司4成股份,2018年該公司開發數位遊戲發行平台「Epic Games Store」。光化風流中所採用的虛幻引擎技術,就是由Epic Games所負責的。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韓國創意內容振興院 (https://www.eachj.co.kr/news/articleView.html?idxno=4685)
  2. 全球數位光影藝術創新網路 (作者:小藝):AI+5G+AR/VR,點亮首爾光化門的“元宇宙之光”-數藝網轉(https://www.sohu.com/a/547627440_99984275)

  3. 知乎 數藝網知乎專欄:AI+5G+AR/VR,點亮首爾光化門的“元宇宙之光”-數藝網轉(https://zhuanlan.zhihu.com/p/515188841)

  4. 大韓民國官方電子政務網站:光化門街染上了現實的內容(https://www.korea.kr/news/policyNewsView.do?newsId=148896960)

  5. TC Brand Studio:光華時代:體驗文化與科技的融合(https://techcrunch.com/sponsor/korea-creative-content-agency/gwanghwa-sidae-experience-the-convergence-of-culture-and-technology/)

  6. 미래한국(未來韓國):“光華時代”項目啟動...通過8種沉浸式內容呈現樂趣和情感(https://www.futurekorea.co.kr/news/articleView.html?idxno=144169)

  7. Korea Star Daily:這太酷了!韓啟動5G實境技術項目「光化時代」,明年3月起打造8大虛擬實境景觀(https://www.koreastardaily.com/tc/news/132175)

  8. 연합뉴스 韓國聯合通訊社:光化門在隆冬染上了“現實內容”(https://www.yna.co.kr/view/AKR20211216174900005)

  9. 머닡투데이 Money Today Co.:“想像變成現實”...‘光華時代’ 這次,我們用AR光華鏡體驗文化(https://news.mt.co.kr/mtview.php?no=202202030907192493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