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17世紀的巴黎生活,法國「La Clef des Siècles:巴黎歷史的鑰匙」數位文化科技應用


歷史是人類文明發展的軌跡,也是人們認識世界的一扇窗口。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歷史體驗的形式也越來越多元,從傳統的博物館參觀、文獻閱讀,到近年來興起的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科技應用,都讓人們能夠以更沉浸的方式,感受歷史的魅力。在法國巴黎,數位文化科技的應用更是充分展現其特色。

沉浸式體驗讓歷史在指尖流動

法國Amaclio Productions公司在2023年推出了大型展覽「La Clef des Siècles:巴黎歷史的鑰匙」。這項展覽是繼《永恆的聖母院》後,Amaclio Productions的又一力作。該展覽位於拉德芳斯新拱門下一個6,000平方米的巨大空間裡,利用360度全景影像、音效、互動裝置等技術,將巴黎的歷史重現眼前,此外,展覽還運用了虛擬實境(VR)技術,讓參觀者身臨其境地感受17、18、19世紀的巴黎生活。

沉浸式體驗讓歷史在指尖流動

圖一、沉浸式體驗讓歷史在指尖流動

資料來源:https://www.sortiraparis.com

「La Clef des Siècles」展覽共分為三個部分,共16個房間,而每一個房間則代表一個重要的歷史時代,由演員引導遊客在各個真實大小的場景中流連,當踏入體驗的開端,遊客將被引導進入一個虛擬的巴黎,與眾多歷史人物相遇,包括查理曼大帝、路易十四和拿破崙等,並透過AR技術,遊客能與這些歷史人物進行互動,深入了解他們的故事。

由演員引導遊客在各個真實大小的場景中流連

圖二、由演員引導遊客在各個真實大小的場景中流連

資料來源:https://histoire.fr/

當來到第二個展區,遊客則參觀法國歷史上的重要事件,通過VR技術,身臨其境地體驗法國大革命的氛圍、拿破崙戰爭等歷史事件,彷彿置身在置身戰場中,而且展示的場景細節幾乎還原了當時感受,例如在這個冒險中,遊客會遇到聖女貞德、戴高樂,感受民眾呼嘯混亂的巴黎街頭,甚至在拿破崙的家中感受到真實的寒冷。

而展覽的第三部分,遊客將了解法國的文化和藝術。遊客可以通過3D技術,近距離欣賞羅浮宮的蒙娜麗莎、巴黎聖母院等著名文物和建築。

通過3D技術近距離欣賞各著名文物和建築

圖三、通過3D技術近距離欣賞各著名文物和建築

資料來源:https://histoire.fr/

 

數位文化科技的應用

法國的La Clef des Siècles展覽於2023年展出後,受到許多遊客歡迎,且獲得了廣泛好評,其歸因於三項要素:增強沉浸感、深度的內容及提升趣味性。

  • 增強沉浸感:在「La Clef des Siècles」展覽中,遊客可以通過AR技術看到查理曼大帝在凱旋門前,並向他提出問題,了解他的歷史,與之互動。這種沉浸式體驗,可以讓遊客直觀地了解歷史人物和事件。
  • 深度的內容:在「La Clef des Siècles」展覽中,遊客可以通過VR技術參觀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巴黎。這種虛擬實境的體驗,豐富了歷史的內容,讓遊客更深入地了解歷史事件,從而拓展遊客的視野。
  • 提升趣味性:在「La Clef des Siècles」展覽中,遊客可以透過360度環景視角,探索遺跡的每一個角落或運用3D技術看到羅浮宮的蒙娜麗莎。這種逼真的視覺效果,可以讓遊客更容易地對歷史文化產生興趣,並深入了解歷史遺跡的歷史背景和文化意涵。

 歷史文化與商業消費的完美結合

此次「La Clef des Siècles」沉浸式體驗展覽,體現了歷史文化元素與商業消費相融合,成功打造沉浸式、互動式的旅遊體驗;每一個遊客在參觀展覽的過程中,透過VR、AR等科技應用結合了法國巴黎自身的歷史文化底蘊優勢,讓體驗者不僅深入了解巴黎的歷史,更在旅遊中獲得更多的樂趣。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

https://www.cite-histoire.com/

參考資料來源

1.https://histoire.fr/

2.https://www.visitparisregion.com/fr/cite-de-l-histoire

3.https://www.sortiraparis.com/en/what-to-visit-in-paris/exhibit-museum/articles/279584-la-cite-de-l-histoire-our-test-of-the-immersive-experience-in-the-history-of-france-at-la-defense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