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成為Uber Eats司機,自動外送美食到家門前


Uber Eats為全球餐點外送的領導品牌,透過即時的供需媒合演算法,以及大量外送員提供服務,為全球消費者帶來更加便利的生活服務。但為了樽節日益上升的人力成本,以及達成企業於2040年所有車輛將改為零碳排電動載具的願景,Uber與新創公司合作,讓機器人代替Uber Eats司機正式上路送餐。目前此服務尚在實地測試中,消費者一樣從手機上訂購餐點,送貨選項會新增由自動機器人送餐的選項。

目前測試中的自動送餐機器人有兩種,其中一種是與機器人新創公司Serve Robotics合作,於洛杉磯西好萊塢地區測試短程送餐機器人,機器人將在人行道上低速運行的,主要服務鄰近的消費者。雖然在特定條件下被允許可以全自動運行,但在目前的測試期間,諸如過馬路等較複雜的行為將會由真人進行遠端操作。

另一種自動送餐機器人,則是與自動駕駛新創公司Motional合作打造的自動送餐車,於洛杉磯的聖塔莫尼卡地區進行測試,將服務外送距離較遠的消費者,餐點將存放於車內的保溫箱中,由消費者自行拿取。由於主管機關尚未核可無人車送餐營利,因此在測試期間將由真人司機隨車。

 

【服務流程】

1.與真人外送流程相同,消費者於手機上使用Uber Eats進行點餐,並在送貨選項中選擇自動機器人送餐即可。

圖1:於手機上使用Uber Eats進行點餐並選擇自動機器人送餐
資料來源:Youtube

2. 餐點由自動機器人透過人行道低速行駛運送至家門口

圖2:機器人低速行駛於人行道上運送餐點
資料來源:Serve Robotics官方網站

 

3. 只要輸入本次訂單所產生的PIN碼即可取餐

圖3:於機器人輸入PIN碼取餐
資料來源:Youtube

 

【應用效益】

  • 於測試地區進行配送實驗,未來將擴大應用至其他城市,預期將節省大量外送人力的成本。
  • 企業預計於2040年前,以電動載具徹底取代傳統燃油載具,預期導入自動送餐機器人將會是未來的重點目標。

 

【公司背景】

Uber成立於2010年美國舊金山,是全球最大的共享乘車公司。而旗下的Uber Eats則是全球餐點外送的領導品牌。根據估計,Uber在全球有1.1億活躍用戶,在美國的市占率達69%。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