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se推出訂閱制,提供收洗摺一條龍服務


根據美國伊州乾洗及洗衣專業協會於2021年調查顯示,受到疫情的影響,2020年乾洗店倒閉速度快速提升,相較於2019年家數已減少20%。因應此一衝擊,位於美國舊金山的Rinse打破傳統洗衣店的服務模式,提供到府收送衣物服務,並透過「快速排程」優化收送路線,將人力資源運用極大化、提升營運效率。


面對疫情的衝擊,許多公司採居家辦公,使需要乾洗的商務襯衫、西裝等送洗衣物減少,因此,Rinse瞄準水洗市場,提供訂閱制服務,將水洗衣物的價格以袋為計費標準,讓沒時間洗衣服的消費者可以不計重量將堆積如山的衣物裝進指定的袋中送洗。同時,與既有的洗衣店家合作,降低自建洗衣廠延伸的設備與人事費用,並限縮收、送清洗衣物的時間,提升營運效率、降低人事成本。

【服務說明】
Rinse打破傳統洗衣店的服務模式,提供到府收送衣物服務,收送時間有別於其他業者的「隨叫隨到」,改以固定每天晚上8點到10點收送件,並透過「快速排程」優化收送路線,將人力資源運用極大化、提升營運效率。


清洗服務內容包含一般水洗、乾洗、皮革清潔、服飾修繕等,依照清洗內容物及清洗方式的不同,訂定不同的價格。同時,推出水洗訂閱制服務,讓消費者自行安排每周一天送洗的時間,將省下的洗衣時間做其他有效率的運用。

【服務流程】
1.填寫郵遞區號
Rinse網站將根據顧客填寫的郵遞區號判斷該地區是否有提供收送衣物服務。

圖片1:填寫郵遞區號
資料來源:Rinse官網

2.選擇洗滌方式及收件日期
洗滌方式包含水洗及乾洗服務,其中,水洗服務提供一次性清洗或以年月訂閱制的方式。若選擇一次性水洗及乾洗服務需要3-4個工作天;選擇水洗訂閱服務則享有免費次日送達洗淨衣物的服務。

圖片2:選擇洗滌方式及收件日期
資料來源:Rinse官網

3.填寫收衣地址、帳戶及付款資料
完成填寫收衣地址、帳戶及付款資料後,顧客將再次確認訂單內容無誤並送洗。

 

圖片3:填寫收件地址、帳戶及付款資料,並再次確認訂單內容
資料來源:Rinse官網

【創新點】
創新點 -「服務創新」
Rinse除提供專人到府收送衣物外,並推出水洗訂閱服務及無限次免運訂閱服務。水洗訂閱服務是以專用洗衣袋為收費單位,用戶除了享有免費次日送達洗淨衣物外,並無需額外支付任何服務費用且可以自行調節洗衣配額;無限次免運訂閱服務則適用於Rinse所有清洗服務。

【應用效益說明】

一、根據Rinse統計顯示,自2018年推出水洗訂閱服務以來,訂閱人數快速增長,於2019至2020年訂閱數增長80%。

二、截至2023年1月底,Rinse服務地區包含舊金山、紐約、洛杉磯、華盛頓特區、芝加哥、波士頓、達拉斯、奧斯汀、聖荷西及奧克蘭。

【公司簡介】
Rinse由James Joun與Ajay Prakash於2013年創立,創辦人James從小生長於南舊金山的乾洗店,耳濡目染之下,對洗衣業甚為了解,並將家族乾洗店從傳統洗衣服務模式轉型為O2O服務模式,推出專人到府收送衣物,同時提供訂閱制服務。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Rinse官方網站 (https://www.rinse.com/)
  2. Rinse官方網站 (https://www.rinse.com/)
  3. 創新拿鐵:其他洗衣業新創關門大吉,這間公司卻在低毛利、高障礙的門檻中存活下來!他憑的是什麼? (https://startuplatte.com/2022/10/20/rinse-laundry-business/)
  4. 香港洗衣服務業聯會:可持續發展及數碼轉型調研書(https://www.smefund.tid.gov.hk/english/tsf/deliverables/t20001003_researchreport.pdf)
  5. Yahoo新聞:乾洗店生意疫後難恢復 業主:正消亡(https://reurl.cc/NGk7Aq)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