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rShare媒合閒置美容空間與空間需求,改善產業資源運用效率


對於具備美容專業者來說,並非人人都有能力或有意願開設自己的工作室,若加入他人設立的美容院,時常面臨抽成問題或各種限制(如:固定的工作地點局限了從業的自由);而對於美容院來說,店內的美容床與美容椅常常有閒置的情況。為了改善雙方所處的困境,ShearShare扮演類似Airbnb或Booking.com等同樣媒合閒置空間與需求的角色,降低空間與資源的閒置率並增加業者營收,因此ShearShare也被譽為美髮界的Airbnb。

但不同於Airbnb或Booking.com的是,上述兩者是站在增加住房業者營收及增加消費者便利性角度的B2C平台,ShearShare則是少有的B2B共享經濟概念運用者,同時站在空間供給者與需求者(需要美容空間的美容師)的角度思考如何互惠,進而達到雙贏局面。

【服務說明】

ShearShare為一B2B軟體服務,將共享經濟模式導入美容產業,協助媒合美容院之閒置美容空間與具美容專業者(如:具專業執照的美髮師、化妝師、美容師、美甲技師和按摩師等)對空間的需求,讓美容師不再受限於他人與自身資本,突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形同擁有移動式」工作空間,擁有更高度的從業自由

美容空間提供者(美容院老闆)透過出租閒置空間增加額外收入,而具美容專業者則得以享有更自由的工作空間選擇,並節省自行開設工作室或加入他人工作室所產生的間接成本(如:自行管理相關成本、加盟業者或店內抽成),平台創造出的時間與空間彈性促使更多美容服務的發生,使具美容專業者與空間提供者雙雙獲利。

【服務流程】

1.註冊

首次登入App,會先確認你是美容空間提供者或是提供美容服務者。

圖1、註冊
資料來源:ShearShare App

2.轉換身份

若具備欲出租美容空間者與欲租用空間者兩重身份,可於profile處點選become a stylist,介面即變成可以切換雙重身份的操作介面。

圖2、轉換身份
資料來源:ShearShare App

3. APP功能總覽

若為Host(欲出租美容空間者),操作介面上有5個功能按鈕(圖3上圖),若為Professional(欲租用空間的美容師),操作介面則有4個功能按鈕(圖3下圖)。其中,重複的功能為Reservation、Inbox、Profile將會一併介紹,未重複的功能將會個別介紹。

圖3、App功能總覽
資料來源:ShearShare App

(1) Reservation、Inbox、Profile功能

Host(欲出租美容空間者)與Professional(欲租用空間者)都具備此三種功能,(圖4)由左至右分別為:Reservation提供使用者管理預約空間的情況;Inbox則讓使用者可與預約對象即時傳訊息聯絡;Profile則為使用者管理個人資料及相關設定處。

其中,若Professional(欲租用空間者)點選View Profile(圖4左4),不僅可以預覽自己的個人資訊,同時可以查看Host(欲出租美容空間者)對自身的評價(Review)。

圖4、Reservation、Inbox、Profile功能
資料來源:ShearShare App、ShearShare官網

(2) Host(欲出租美容空間者) 獨有功能:Dashboard & Business

(A) Dashboard功能

分析出借美容空間(包含美髮椅、美容套房、沙龍)的後台數據並視覺化,並顯示一定期間內(可選3個月、6個月、1年)的每日營業額與營業額相關統計,協助空間出租者優化空間管理策略與管理收入。

圖5、Host(欲出租美容空間者)的Dachboard功能
資料來源:ShearShare App、ShearShare官網

(B) Business功能

Host(欲出租美容空間者)輸入與編輯提供美髮空間的資訊,需上傳包含營業許可、清晰美容空間照片與輸入地點等資訊。

圖6、Host(欲出租美容空間者)的Business功能
資料來源:ShearShare App
 

(3) Professional(欲租用空間的美容師)獨有功能:Discover

  • 無輸入條件下空間推薦:若未輸入任何搜尋條件,系統會依你登入時填寫的工作地點推薦附近可租用美容空間的地點。

圖7、無輸入條件下空間推薦
資料來源:ShearShare App

  • 給訂條件下空間篩選:依使用者輸入的地區(以Dallas為例)與條件(包含空間種類、距離、附屬設施(Amentities)、價錢區間等),ShearShare會將搜尋結果標示在地圖上供使用者選擇。

圖8、給訂條件下空間篩選
資料來源:ShearShare App

  • 空間詳細探索:選擇感興趣的空間,可以看到空間詳細的內部照片、介紹、價錢等,若要預約,可點選右下角的"Check Availability"開始設定租用期間。

圖9、空間詳細探索
資料來源:ShearShare App

  • 租用期間設定:將會依照會員方案的不同,享有不同的租用自由度。若為免費方案的會員,租用期間以日為單位,可以選擇單日或連續多日租用,並可於下方區域設定"重複"租用功能與租用頻率;若為升級版會員,租用期間則可以以小時為單位進行租用。

圖10、租用期間設定
資料來源:ShearShare App

  • 租用空間:除了可以查看空間詳細資訊外,同時也可以完整看到租用地點資訊、評價與他人留言,若有疑問,可以直接點選"Contast Host"聯繫空間提供者,畫面將會跳轉至可即時與Host(出租屋空間者)傳訊息聯繫的Inbox功能。

  圖11、 租用空間
資料來源:ShearShare App

【創新點】

獲利模式創新:ShearShare將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導入美容服務產業,媒合美容院/美髮沙龍老闆手上的空閒資源與美容師對於空間的需求,創造額外的產業價值。

【應用效益說明】

  • ShearShare於2020年種子輪獲投210萬美元,並曾獲得Google Startups領投。
  • 截至2023年,ShearShare服務足跡遍布超過 900 個城市。
  • 截至2023年5月為止,總共自28個投資人/投資單位募得540萬美元。
  • 根據官網統計,平均每月服務拜訪人次達4,859人。
  • 連續四年獲得《科技論壇報》(The Tech Tribune) 年度最佳科技新創公司殊榮。

【公司簡介】

Tye Caldwell與Courtney Caldwell為ShearShare的共同創辦人,也為夫妻。Tye原先是美髮業的資深工作者與美容專業講師,經營了一家屢獲殊榮的美髮廳;Courtney則曾在甲骨文等公司深耕數位行銷領域,並擔任總監等職,這樣的背景使Courtney熟知產品成功的關鍵與如何將之向外推廣,兩位創辦人的背景經歷都為後來ShearShare的創辦與經營提供了充足的養分。

Tye依過去經營美髮廳的經驗,得知有些美髮師並不想要美容空間的擁有權,只想要使用權;也遇到同業因為空間利用情況兜不攏,向Tye租借美髮空間。上述的情況啟發夫妻倆萌生了創立ShearShare的想法。於是兩人結合各自專業,於2015年創立科技新創ShearShare,並於2017年推出ShearShare的APP,協助美髮空間與美容師進行媒合,美容專業者得以日或小時為單位租借,提供美容專業者形同「移動式美容院」的工作環境。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