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應用於遠距照護,大幅提高照護人員工作效率!


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現象所形成的高齡化社會對於醫療服務與健康照護的需求是十分殷切的,為降低照護人員的負擔及提高被照護者的自理能力,發展遠距居家智慧照護已成趨勢。遠距居家智慧照護主要連結居家環境與醫療照護服務機構,透過持續收集居家被照護者的生理參數與活動訊號等資料,進行後續的分析與處理,用以協助照護人員、居家被照護者、家人等隨時查詢、利用這些資料與分析結果,完善健康照護的工作。而近年來開始在健康醫療領域產生重要影響的生成式AI技術,在遠距居家智慧照護上勢必會帶來一番創新應用的新氣象。

整合ChatGPT提升照護人員的健康洞察力

Caspar.AI照護應用由非侵入式傳感和AI驅動,在不使用穿戴設備或攝影機的情況下,透過全年無休的家庭資料匯集來建立一個生成式模型且與ChatGPT整合,對居家被照護者進行逐分鐘的行為預測,並以警報(如跌倒)和觀察記錄的形式總結回報給照護人員。照護人員可透過Caspar.AI照護應用的即時儀錶板及時觀看回報和接受指導,以有效洞察居家被照護者的健康狀況作出正確回應。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2408b8fd3e30b1f01d0c84f7cd81d585_e3d4fc29040d2fbb1074ef

圖說:Caspar.AI提供照護應用的即時儀錶板及時觀看回報。

圖片來源:Caspar.AI官網

 

Caspar.AI協助解決三大痛點

1.傳統居家照護的簽到方式需要照護人員奔波多處處理,很耗費人力和時間。

2.新進照護人員因為經驗不足,常常無法完善健康照護的工作。

3.對於需記憶護理者的需求無法清楚掌握,以致進行錯誤的照護。

 

產品創新點

1.透過環境感應提供省時省力的簽到方式,例如居家被照護者只要走入設定感應區,就完成簽到。

2.隨時賦能新進照護人員,指導其掌握居家被照護者的照顧時間與方法,提供有效照護。

3.協助照護人員正確瞭解無法清楚表達的需記憶護理者的需求,給予適切的個人化照護。

4.透過ChatGPT及先進的語言處理能力,將複雜的資料轉化為可操作的資訊,提供照護人員即時回報和建議。

應用效益與成果

Caspar.AI已與三個客戶合作(北卡羅來納州The Forest at Duke、明尼蘇達州Heritage at Lyngblomsten和Ascension Living),導入Caspar.AI照護應用於場域實際使用,並獲得客戶肯定照護工作效率確實因此大幅提升,節省照護每人每月約7小時的人力時間,並提供更好的照護。

公司簡介

Caspar.AI是一家成立於2017年的新創公司,主要發展可提供全年無休服務之高齡者居家安全和健康照護的邊緣AI平臺,並以非侵入式邊緣AI技術獲得了七項專利,專門針對連續照護退休社區(CCRC)、獨立生活住宅、輔助生活、記憶護理、家庭保健機構和保健中心提供定制解決方案。

參考來源:

1.圖片來源:Caspar.AI官網

https://caspar.ai

2.SeniorTrade

https://www.seniortrade.com/post/new-caspar-ai-care-app-makes-caregivers-10x-more-effective

3.PR Newswire

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caspar-ai/

4.Kyodo News

https://kyodonewsprwire.jp/author/H106503

5.日本代理商官網

https://www.accel-lab.com/caspar/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