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測跌倒神器!Nobi智慧照護燈以新的視角照顧高齡者


65歲以上高齡族群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每年至少跌倒一次,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跌倒事件的數量也跟著增加。跌倒常常導致高齡者嚴重且致命的傷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到2040年65歲以上高齡者因跌倒而產生的年度醫療費用將達到2,400億美元,預防和偵測跌倒顯然是高齡照護的一項重要議題。

位於比利時的Nobi公司所開發的智慧燈,在預防跌倒上採用先進的運動追蹤技術來追蹤環境中人物的動作,確保其無論走到哪裡均能擁有完美的光線照明。同時也使用運動感測器、壓力感應器和人工智慧技術等來分析人物的行為模式和動作,以偵測跌倒事件和自動觸發警報通知家人、醫護人員以尋求即時救援。可見這款智慧燈對於高齡族群或是需要額外監護的人來說非常有用,能夠提供安全感和緊急支援。

【服務說明】

Nobi智慧燈偵測到跌倒事件後約30秒,會主動發出詢問「你跌倒了嗎?」, 如果接收到的答案是明確的「否」以外的任何內容,Nobi智慧燈將發出警報訊息提醒家庭成員或護理人員,讓家人或護理人員與跌倒的人透過智慧燈進行雙向通話,以確保救援即將到來。在預防跌倒上,除了自動追蹤照明外,Nobi智慧燈在環境中人物離開床舖時會發出訊息提醒工作人員,以便他們檢查其是否需要幫助。

同時,Nobi智慧燈可分享環境中人物跌倒前後 15 秒的圖像和數據給其指定授予的護理專業人員,除保障個人隱私外,也為將來避免跌倒提供足夠的背景資訊作分析,使主動和預防性護理變得更加容易。

圖1.Nobi智慧燈應用情境服務功能

圖片來源:Nobi官網

【解決痛點】

1.跌倒是65歲以上的年齡群體常見的健康問題,因為跌倒可能導致高齡者嚴重的傷害,例如骨折、頭部損傷和其他身體損害,同時對社會造成多方面的的成本支出,包括直接的醫療費用、長期照護費用,以及間接的社會影響等。

2.高齡者行為異常經常與多種疾病或健康問題相關聯,例如認知功能障礙、藥物副作用、代謝和營養問題、睡眠障礙等,需要提前被發現治療以避免情況不知不覺中惡化。

【創新點】

1.Nobi智慧燈是一款由人工智慧驅動的自主學習燈,可持續學習優化自身工作流程,其利用強大的Nvidia處理器與人工智慧演算法在本地即時分析影像的運動模式,以迅速識別任何墜落事件的跡象,立即向護理人員發送警報訊息尋求即時救援。

2.Nobi智慧燈可以有效預防跌倒,它會偵測環境中人物晚上是否離床,若離床則燈會自動亮起,以便提供照明。而平時當Nobi智慧燈發現環境中人物長時間沒有移動、回應或是習慣突然改變(例如上廁所的次數)時,它將發出警報訊息給其聯絡人,提醒其留意處理。

3.Nobi智慧燈在白天會發出較冷的白光,讓人保持警覺和清新,晚上則發出更加溫暖的光線,為良好的睡眠做好準備。且可以產生睡眠報告,為環境中人物的睡眠模式提供有價值的見解,從而實現根據個人需求量身定制的個人化護理計劃。 

【應用效益與成果】

1.Nobi智慧燈很適合獨居的年長者使用,確保他們在現場沒有人可以立即提供幫助的情況下,一旦跌倒後救援能夠迅速到達,可以將損失降至最低。

2.Nobi智慧燈可以有效地支援護理人員和緩解護理人員的壓力,讓他們能夠專注於高齡者的照護工作,同時可改善照護過程的溝通,讓長者及其親屬安心。

3.Nobi智慧燈提供的預防跌倒和改善睡眠品質的綜合方法,可以改變我們監測及為高齡者提供護理的方式,有助於提升長者整體福祉及幸福感。

【公司簡介】

Nobi 是一家位於比利時、專注於開發智慧護理產品的公司,其主要產品Nobi智慧燈是一款用於識別和回應室內可能發生的跌倒事件的智慧裝置。Nobi智慧燈出色的產品設計獲得了 8 項 MUSE 設計獎和 2023 年著名的 iF 設計獎、還獲得健康科技數位獎、全球商業科技獎、數位健康獎、歐洲醫療保健設計獎、心理健康設計獎、麥克奈特卓越技術獎和優秀獎等。目前Nobi智慧燈已銷往包含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瑞士、瑞典、芬蘭、挪威、紐西蘭、澳洲等21個國家。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nobi.life/en

參考資料來源:

1.官網介紹:https://www.nobi.life/en

2.產品介紹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3756QWqPg

3.其他介紹文章:https://www.nobi.life/en/blog/cases-4/wzc-gerstjens-80-more-falls-detected-1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