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數據共享:智慧照護時代的睡眠管理革命


因應科技發展,推動醫療照護領域的數據共享已成為各國趨勢。數據共享不僅可有效減輕護理人員工作負擔,還能提升對患者資訊掌握度,進而提供更佳的醫療照護品質。

日本的「科技地平線株式會社」便是利用數據共享以提升照護效能之案例。將旗下睡眠監測系統「照護之風」與記錄管理系統「Blue Ocean Note」進行數據協作,共享照護者之睡眠數據等資訊,實現全面性的護理照護。

整合睡眠監測與記錄管理系統的數據共享服務

「照護之風」是一套睡眠監測系統,主要透過放置於床墊下的感測器,即時監測被照護者的心率、呼吸、躺下起身、清醒睡眠等狀態,而監測資料即時顯示於監視儀器,照護人員便以此確認被照護者的生命徵象及動作,判斷是否需要巡視或協助,使護理作業更加方便並有效減少作業量。而系統透過分析被照護者睡眠時的心跳數據,也能及時察覺異常情況並進行監控管理,所記錄之數據也能進一步應用於制定與修正護理計劃。

「Blue Ocean Note」則是專門為長者護理、殘疾支援、托兒機構等業務而設之記錄管理系統,不僅能自動建立用戶的基本資訊、護理計劃、時間表管理、日誌等資料,同時亦內建製作事故報告書、各種統計分析功能,大幅提升記錄的效率與自動化。

圖:「照護之風」與「Blue Ocean Note」合作,達到數據共享
圖1:「照護之風」與「Blue Ocean Note」合作,達到數據共享
資料來源:介護サービスの質向上へ。マット型睡眠見守りシステム「みまもり~ふ」と介護記録管理システムが連携 | Techable(テッカブル)

運用系統協作,大幅提升長照的精準度及便利性

透過兩個系統協作,「照護之風」所獲取的數據將自動傳輸並記錄在「Blue Ocean Note」的系統中,系統除了按照設定的時間自動記錄呼吸及睡眠心率數據,也自動於心率、呼吸等超過或低於設定值以及檢測到要照護者離床時記錄下數據,並每日將這些資料自動生成報告。運用連結智慧監測與記錄系統,不僅減少護理人員工作負擔,在長期醫療照護、制定護理計畫方面,也大幅提升精準度與便利性。

科技創新為高齡者照護領域帶來新轉變,實現了更全面、有效的照護管理,同時改善高齡者的生活品質。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科技介入不僅僅是解方,更改變高齡者與科技的互動,為這個社會帶來更為健康、更具人文關懷的新面貌!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