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探索高齡照護前線:日本創新科技助力吞嚥功能評估與預防


隨著高齡化不斷推進,對於高齡者的健康照護需求日益顯現。高齡人口迅速增長,伴隨而來的為慢性疾病患者增加、長者生活自理面臨問題,而與此同時,出生率持續低下,總人口數逐漸減少,又將導致醫療及照護人員出現缺口,並無法負荷不斷增長的醫療需求。

台灣與日本作為高齡人口迅速增長的國家,若未能及時解決這些問題,未來將可能導致醫療量能崩潰。因此,如何及時應對便成為重要議題,除了政府於政策面持續進行完善,科技介入亦成為發展方向之一。

台日面臨高齡化時代來臨,科技提供長照解方

科技創新不僅改變傳統醫療照護的方式,更提供了不同解決方案,對個體生活產生深遠影響,同時引領著整個照護產業轉型。而如何結合科技創新以提高對高齡者的照護水平、加強疾病預防、改善生活品質等,更是受到高度關注,並展現出廣大市場潛力。本文介紹由日本開發的創新技術,示範面臨長者日常照護與疾病預防一題時,日本如何結合科技並帶來何種新面貌?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2020年日本因吸入性肺炎所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四萬人,成為日本第六大死因。所謂的「吸入性肺炎」是由誤嚥所引起,人類隨著年紀增長,吞嚥功能可能因老化、疾病等造成失調及下降,容易導致吞嚥過程中食物等物質誤入氣管,進而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恐引起呼吸衰竭、休克等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根據台灣健保局資料顯示,「吸入性肺炎」平均死亡率達至近五成,因此,該如何預防誤嚥的發生成為不可忽視的問題。

一般而言,欲評估吞嚥功能,需由語言治療師使用舌壓檢測器、食道檢測器,或在患者進食時使用透視鏡及X光等進行觀察評估。然而,患者除需自行前往醫療機構、也面臨未來專業人員不足等隱憂,既不便利也難以持續進行,顯現吞嚥功能的評估尚存不足之處。

評估日常吞嚥功能-音聲病態分析技術

為此,PST株式會社與日本最大照護集團SOMPO Care合作,針對吞嚥功能評估共同開發技術,並成功於2022年推出了「音聲病態分析技術」,使用者只需對著手機、平板等設備發出聲音,系統便能夠根據聲音變化,判斷吞嚥功能退化與否,實現日常生活中吞嚥功能評估,而無需專業技術或特殊設備。由於能夠即時確認吞嚥功能變化,因此能夠及時判斷是否須接受專業治療,並將患者日常飲食調整為便於吞嚥的食物。透過便利且持續性地評估吞嚥功能,可望有效降低誤嚥的發生率,而因「音聲病態分析技術」是利用語音分析,因此不受語言限制、可靈活應用在不同語言中的評估作業,大大展現潛藏的技術與市場潛力!

在高齡社會的轉變中,日本的創新科技如「音聲病態分析技術」在照護領域掀起革命。這項技術不僅為吞嚥功能評估帶來即時便利,更跨越語言障礙,適用於全球高齡社會。科技的崛起不僅提升了生活品質,更為照護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這成功的應用啟發我們不斷探索科技與照護的新領域,為應對高齡化挑戰找到更多創新解決方案,期許這樣的科技奇蹟能能為未來高齡社會帶來更多希望和改變。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