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運用醫療資訊系統創造「無紙化」醫院,達成醫療永續


土耳其企業Sisoft搭配美國企業Oracle建置雲端醫療資訊系統SisoHIS, (Healthcare Information Systems),用其超過35年專注於打造醫療資訊系統的經驗,搭配土耳其政府的「無紙化醫院(Paperless Hospital Project)」計畫,在土耳其的Ankara Gazi Mustafa Kemal State Hospital打造第一個無紙化醫院。

【主要目的】

眾所周知,醫院系統相當專業且複雜。大量繁複的操作對於使用者和醫護人員都是非常勞累和痛苦的,而每一次的操作與手術也為醫院帶來龐大的費用支出與紙張使用量。SisoHIS醫療資訊系統希望透過資訊系統的導入與串連,打造無紙化醫院,達成醫療永續。並簡化營運流程、提升醫療品質、降低操作成本,讓不論是病人或醫護人員都可以享有更舒適的醫療環境。

圖1:SisoHIS系統的VR應用

資料來源:Sisoft的youtube影片截圖

圖2:SisoHIS醫療資訊系統家族

資料來源:Sisoft的英文目錄封面

【驗證項目說明】

  • 透過SisoHIS醫療資訊系統,可以將所有資料快速、安全導入系統,資料包含血液和尿液檢測結果、斷層掃描、X光與MR等資訊,都可以上傳到系統中,並透過授權輕鬆進行資訊交換與轉移。
  • SisoHIS是一個全自動系統,可整合所有醫療設備活動,進行即時記錄,並協助資料文件建檔,強化了資料處理方式與降低資料遺失的影響。為達成全自動化升級,SisoHIS系統會整合醫院及其附屬醫療機構的資訊系統,確保資訊能在組織規範內自由流動。因此,醫療人員可以有效地利用時間、勞動力和財務等資源,提升單位間的溝通效率與管理彈性,加速工作流程。
  • SisoHIS醫療資訊系統用「以人為本」的理念設計,旨在服務個人愉快地完成治療,並搭配行動裝置達到無紙化與隨手可得的方便性。提供患者自由上網、社群分享、視訊通話、觀賞電影與遊戲,並由系統自動進行用藥提醒等功能。醫療人員也可以即時接收資訊與病人進行有效溝通。

【應用效益與成果】

  • SisoHIS系統將患者所有記錄存檔到資料庫中,搭配行動裝置使用,解決過往診斷和治療過程中大量紙張的使用,達到無紙化,更提供醫療人員即時資訊,輔助診療,也提供病人娛樂活動提升醫療期間的舒適感。
  • SisoHIS醫療資訊系統的記錄,也即時提供醫療人員患者信息,避免不必要的檢查,加速診斷和治療方法,避免浪費時間。更保護患者免受資訊缺乏的醫療疏忽以及延後入院造成的延誤治療,提升醫療品質。
  • SisoHIS醫療資訊系統的即時醫療紀錄,從法律角度而言,可視為保護醫療人員的保險。
  • 在醫院使用SisoHIS醫療資訊系統,可以輔助醫院管理階層準確評估機構活動與風險。透過系統資料分析,獲得可靠的結果與品質指標,進行管理與投資,並透過系統用更短的時間向員工傳達訊息和激勵員工。
  • SisoHIS醫療資訊系統建置於雲端網路,可以輕鬆遠距連接與管理,為管理人員執行檢查和評估提供便利性。
  • Sisoft的醫療資訊系統不只在土耳其境內,已推廣至塞內加爾、奈及利亞、賽普勒斯、亞塞拜然等多個國家,共有100多家大型醫院使用其系統。並隨著與Oracle的合作,前進到美國、加拿大等國家。

【FIND觀點】

從SisoHIS的發展可以看出,政治上,有土耳其政府的「無紙化醫院」計畫支持;經濟上,Covid-19疫情影響下,醫療院所對於資訊系統持開放態度且需求加深;社會上,國際對於環境永續議題的關注;科技上,雲端技術、行動設備與網路的成熟促成「無紙化醫院」具備可行性。SisoHIS從初期DOS系統就專攻醫療領域,隨著科技轉型與智慧醫療趨勢,成功運用最新技術為醫療院所打造專屬的雲端醫療資訊系統,同時也借助國際夥伴Oracle的力量,向國際擴展,成為區域首選系統之一。

這個國際案例具備四大可供臺灣參考的條件。首先是土耳其市場從政治、經濟、社會、科技的宏觀角度來看,已具備條件。再者是業者Sisoft掌握科技脈動,隨時掌握最新的資訊系統技術,從DOS系統到雲端建置。並秉持其醫療資訊系統專業,專注研發,累積35年的經驗。最後是善用國際合作夥伴的力量,進行國際推廣,創造Sisoft與國際夥伴的合作雙贏。

參考來源:

  1. 封面照片 at http://www.sisoft.com.tr/tr/imgyayinlar/2013katalog/Katalog2013en.pdf
  2. 圖1:SisoHIS系統的VR應用a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XMTuCvyZ10&t=7s
  3. 圖2:SisoHIS醫療資訊系統家族at http://www.sisoft.com.tr/tr/imgyayinlar/2013katalog/Katalog2013en.pdf
  4. https://www.sisoft.com.tr/en/his1.jsp
  5. https://www.sisoft.com.tr/en/paperless_hospital.jsp
  6. http://www.sisoft.com.tr/haber/page?SYF=Detay&hb=2177
  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XMTuCvyZ10
  8. https://www.sisoft.com.tr/en/his1.jsp
  9. https://cloudmarketplace.oracle.com/marketplace/listing/4975773
  10. https://partner-finder.oracle.com/catalog/Solution/SCSP-ZWTWMAPK#solution-overview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