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劣化檢測技術結合AI,助力基礎設施維護


過去經濟高度增長時期、都市化發展快速,都市內的道路、隧道、橋樑等基礎設施建設進行得集中而迅速。基礎建設隨著時間推移,受到環境溫溼度與磨損等影響,無可避免地會產生裂紋、剝落、露筋等劣化現象,不僅影響到基礎建設的使用壽命,還可能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

為了確保這些設施安全及耐用性,定期檢測變得至關重要。然而,傳統測量通常需使用專業儀器亦或配有雷射設備之專用車輛,且測量作業存在業務量大、專業測量員不足等問題,不僅耗時費力且所需成本高昂。

近期,日本電信電話株式會社(NTT)開發了一項自動劣化檢測技術,這項技術能自動檢測結構劣化情況、並計算其範圍,且無需昂貴儀器與專用車輛,只需使用市售數位相機,便能夠以誤差10%以內精準度測量劣化範圍,實現劣化檢測自動化及大幅提升便利性。

【自動劣化檢測技術原理】

此項技術的核心為「劣化檢測」與「比例估算」兩種技術之結合。首先,利用數位相機拍攝建物結構的影像,再運用劣化檢測算法分析影像像素區域,並自動識別出劣化區塊的位置,最後運用比例估算,便能計算出其實際大小。

圖: 自動劣化檢測之過程,結合劣化檢測與比例估算兩種技術。
圖1:自動劣化檢測之過程,結合劣化檢測與比例估算兩種技術。
圖片來源:コンクリート構造物の撮影画像から高精度に劣化を計測する技術を確立~計測稼働を削減・専用機材が不要、インフラ設備点検の低コスト化を実現~

在進行比例估算時,為了提高影像比例尺的估算精準度,系統將影像分割成矩形區域,接著使用兩種不同的AI模組解析混凝土表面紋理與特徵,以抽取污垢較少的矩形區塊,進而高精度地估算整體影像比例尺,實現影像至實際尺寸準確轉換。

圖:比例估算AI運作示意圖。
圖2:比例估算AI運作示意圖。
圖片來源:コンクリート構造物の撮影画像から高精度に劣化を計測する技術を確立~計測稼働を削減・専用機材が不要、インフラ設備点検の低コスト化を実現~

比例估算根據兩種AI估算數值判斷髒污程度,如果差值小,表示髒污較少,適合用於比例估算;相反,如果差值較大,表示髒污較多,不適合用於比例估算。如此一來,即使表面附著髒污,依然能夠高精度地估算影像比例尺,確保劣化範圍準確測量。

通過兩個AI模組協同運作,得確保檢測的全面及準確性,利用這套系統,使用者只需使用數位相機,拍攝設施影像,便可獲得詳細劣化資訊,包括位置、大小、嚴重程度,而無需進行繁瑣的人工檢測。

【實際應用之準確度及優劣勢】

為了確認檢測準確度,NTT以通信電纜所使用的隧道為實際驗證對象,使用市售數位相機拍攝共3000張影像,並使用比例尺估算技術進行影像比例尺估算。結果顯示,使用這項技術時,精準度誤差率能夠降至5.7%,相較於先前的技術,提高了約4%精確度。

劣化計測方面,則以隧道中30根裸露鋼筋試驗,透過檢測裸露鋼筋長度進行劣化檢測的性能驗證。結果顯示,與原先誤差率52.7%相比,應用這項技術,誤差將減少至17.1%,此技術在實際應用中展現穩定的測量精確度,足以確認劣化規模,並進一步應用於實際修復作業及優先順序判斷。

與傳統透過超音波、雷達波、核磁共振等檢測方法相比,NTT自動劣化檢測不需昂貴的儀器與設備,具有低成本、高自動化、汙染程度小等優勢,但同時也存在對微小範圍檢測之精確度有限、檢測結果受影像品質影響等問題有待解決。

【未來應用前景】

基礎建設之定期檢查與維護對都市安全不可或缺,卻面臨人力不足及成本高昂等問題。若應用此技術,不僅可檢測道路、隧道、橋樑等各種基礎設施劣化的情形,解決傳統檢測方法所面臨的作業量大及成本問題,還可進一步應用於建物結構檢測,以確保建築物安全性。此外,還可於環境監測領域擴大應用,例如檢測海堤、水壩等劣化情況,以預防自然災害發生。期待未來透過與AI技術的結合,利用自動劣化檢測技術提高基礎設施檢測效率,為都市建設以及環境保護做出貢獻!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Photo by unsplash
  2. コンクリート構造物の撮影画像から高精度に劣化を計測する技術を確立~計測稼働を削減・専用機材が不要、インフラ設備点検の低コスト化を実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