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區塊鏈數位版權管理(DRM)保護影音資產之實例探究


在影音資產的數位版權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中,除面臨仿冒、盜拷、盜錄等侵權問題,加上創作者、著作權人之間版權持有權和收益分配等內部協調問題,往往造成創作者和著作權人的收益損失和分配不公等困擾;有鑑於此,文創產業界希望引進區塊鏈來維護影音資產的保存、授權、行銷等權益,以兼顧創作品的真實性、著作權人和創作者的權益、消費者的視聽體驗。

區塊鏈在DRM領域的應用方法

區塊鏈由於具備去中心化、不可篡改、不可否認等特性,除應用在虛擬貨幣交易以外,也被版權管理所注目,藉由區塊鏈記錄創作者、著作權人、數位影音內容等資訊,來強化防盜防偽,更能藉由區塊鏈的權益分配機制(Proof-of-stake)來明確分配與保障創作者、著作權人等利害關係者的應得權益。

區塊鏈也能提供版權作品租用者及購買者的合法使用證明,並藉由共識機制讓作品創作者和使用者雙雙受益,創作者能從使用者獲得利潤,使用者也能享受到創作者的作品。

區塊鏈DRM應用實例探究

自從影音創作產業在領悟到區塊鏈所帶來的效益和保障之後,紛紛投入區塊鏈版權管理工作,並隨著影音版權保護需求的差異,採用不同的區塊鏈解決方案;本研究藉由整理現行區塊鏈DRM應用實例,來深入了解不同版權人以區塊鏈來保存影音資產的方法和效益。

1.KKFarm

有鑑於唱片市場存在歌手、製作人、發行人等各方關係人,存在版權和利潤分配不均的問題,因此台灣著名串流媒體業者KKBox旗下文創投資公司KKFarm,希望導入區塊鏈技術來解決唱片市場參與各方的權益分配問題,同時保障唱片創作者應得的版權、收益。

KKFarm建立了「Museum」數位版權管理區塊鏈系統,並整合三大模組:以太坊智能合約、IPFS、Bitmark;藉由整合各家區塊鏈的特長,將唱片授權機制更加透明,也能以不可篡改、不可否認之特性來保障唱片資訊之完整。

Museum三大模組中,利用以太坊來記錄創作者與版權持有者等資訊,以Birmark來記錄影音作品等數位資產,兩者之間以IPFS系統串接,以分散式儲存架構當作版權人資訊和影音作品之間的橋梁。 Museum架構和三大模組

 資料來源: (吳柏蒼, 2018)

圖1 Museum架構和三大模組 

Museum藉由實作分散式多系統區塊鏈架構,除了能減少故障停擺、資料遺失的風險以外,也能用Bitmark區塊鏈保障創作人對著作物的所有權、用以太坊建立金流機制,並藉由三大模組的互動來實現版權管理和收益分潤,保障創作人權益。

2.柯達

知名相機軟片廠牌柯達(Kodak)有鑑於相機軟片逐漸被淘汰,加上相片數位版權管理機制開始被重視,因此柯達藉由將膠捲軟片進行數位轉型的契機,導入區塊鏈加密貨幣技術,並發行為「柯達幣(Kodak Coin)」。

柯達幣在2018年1月問世,攝影師可利用柯達幣發行平台Kodak One登錄相片版權資訊;而Kodak One系統也會自動比對網路上的圖片資料;若發現到合法圖片被未授權使用,Kodak One平台會索討授權費,藉此保障使用Kodak One平台之攝影師的著作權、重製權。

柯達幣也可以當作攝影作品授權與交易的媒介,除了為攝影師作品保值以外,也能保障攝影作品交易流程的真實性;為保障版權人資格和版權物價值,作品創作者需提交作品給柯達審查後方能建檔,並在後續交易過程中保障作品價值和真實性。

柯達幣區塊鏈架構

資料來源: (Roose, 2018)

圖2 柯達幣區塊鏈架構

3.JASRAC

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JASRAC)同樣藉由導入區塊鏈技術,藉由在不易篡改的區塊鏈上記錄著作人與著作物的資訊,除了確保著作物的真實性,也能讓著作人主張著作物持有權,作為著作物銷售、分潤的依據,保障著作人權益。JASARC以區塊鏈保障著作人權益的方法,包含以下三項:

(1)將著作物內容(Digital contents)轉化為區塊鏈專用的雜湊值

(2)著作者依據著作物產生的雜湊值,寫入區塊鏈User ID

(3)時間戳記(Timestamp):紀錄著作者的創作時間,並結合數位簽章確保著作物與著作者的持有權一貫性

 JASRAC區塊鏈架構

資料來源: (JASRAC, 2020)

圖3 JASRAC區塊鏈架構 

小結

影音資產DRM藉由區塊鏈的導入,除了強化作品的安全性和真實性,並且也能藉由業界共識採用的區塊鏈規格,來達到影音資產保護、流通、驗證的一致性和便利性,保障著作權人和創作者的權益,並為消費者帶來影音資產的真實性與高價值,建立影音資產交換流通的橋樑,創造消費者和著作權人/創作者的雙贏局面。 

參考來源:

參考資料

  1. (2020年2月4日). ブロックチェーンを活用した音楽作品情報の登録と共有に関する実証実験を実施します. 2020年8月10日 擷取自 JASRAC: https://www.jasrac.or.jp/release/20/200204.html
  2. Roose, K. (2018, January 30). Kodak’s Dubious Cryptocurrency Gamble. Retrieved August 10, 2020, from New York Times: https://www.nytimes.com/2018/01/30/technology/kodak-blockchain-bitcoin.html
  3. 吳柏蒼. (2018年4月16日). Muzeum 白皮書. 2020年8月10日 擷取自 Medium: https://medium.com/@muzeumprotocol/white-paper-2cee4b0f220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