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AI生成技術,成為殯葬業數位轉型案例


2020~2023年間隨著COVID-19疫情蔓延,殯葬業除了一度無法應付成千上萬的死亡人數外,也因為封城、強制火化等防疫政策造成殯葬業難以藉由傳統方式維持營運,勢必做出營運策略的轉型,包含視訊告別式、虛擬追思等因疫情而衍生的新殯葬型態。

近期又隨著AI生成式內容(AI-generative contents, AIGC)之發展,人們能以往生者的容貌和聲音為基礎,利用AI語音合成、AI影像合成等技術,讓往生親友不僅僅能「重現」在家屬的眼前,甚至能「重現」往生親友生前的對話,除了讓遺族能獲得極大的撫慰外,也能讓往生親友不再對遺族「不告而別」。

案例服務說明

中國一名動畫創作者,由於他的奶奶不久前過世,該創作者就利用MidJourney掃描奶奶的照片並重新繪製,再利用創作者手上擁有的奶奶生前錄音,結合ChatGPT進行語音回答的訓練;最後藉由「D-ID」合成工具,將AI繪圖和語音問答兩種機制相互結合,就能讓奶奶能「重現」在創作者的眼前 (Growcott, 2023)。

 

圖 1 以AI語音和AI繪圖,合成往生者形象,並與其展開對話

資料來源: Growcott, 2023

美國一名男子威利特(Philip Willett),其父親之前罹癌過世,因此有感而發,利用AI語音合成技術,將父親先前的聲音包裝為電子賀卡,並送給母親;母親打開電子賀卡之後,突然聽聞亡夫的聲音,不禁喜極而泣,甚至電子賀卡內的亡夫語音還會跟她產生互動,因此發揮了AIGC的關鍵效用 (Yu, 2023)。

 

圖 2 以AI語音合成往生者錄音,製作聖誕賀卡

資料來源: Yu, 2023

中國一家殯儀館為配合清明追思的活動,導入AI生成技術將往生者影像、聲音加以合成,讓往生者能跟遺族「對話」,而ChatGPT的普及化也降低了製作和技術上的門檻與成本。該殯儀館表示,未來會規劃進一步開發寵物版本的MidJourney & ChatGPT的AI合成技術,讓去世的寵物能跟生前的主人們「溝通」 (劉映茹, 2023) (張靖榕, 2023)。

【FIND觀點】

藉由AIGC的協助,往生者的形象得以栩栩如生重現在世上,讓思念往生者的遺族們得以一償宿願,並且有機會跟往生者們對話,了卻往生者不告而別的遺憾。但這樣的作法仍有道德上的風險與爭議,一來AIGC所產生出的「往生者人格」並非全然與往生者100%的性格一致,另由於往生者已經喪失自然人身分,用AIGC的影像與聲音也有可能會被任意濫用,就像Deepfake那樣。

殯葬業者藉由AIGC實現了往生者追思方式和形態上的轉型和創新,並藉由疫情期間實施遠距追思、虛擬追思的成功經驗,縮短了往生者和遺族之間的距離;AIGC藉由「復活」往生者形象的同時,除了懷念往生者在世時的點點滴滴,更需要家人之間持續的珍惜,才能將往生者形象常駐在家人們的心中、永久流傳。

參考來源:

  1. Growcott, M. (2023, April 17). Man Uses Midjourney and ChatGPT to Resurrect His Dead Grandmother. Retrieved from PetaPixel: https://petapixel.com/2023/04/17/man-uses-midjourney-and-chatgpt-to-resurrect-his-dead-grandmother/ 

  2. Yu, Y. -J. (2023, December 23). Son uses AI to recreate late father's voice for special Christmas present. Retrieved from ABC News: https://abcnews.go.com/GMA/Family/son-ai-recreate-late-fathers-voice-special-christmas/story?id=105873954 

  3. 張靖榕. (2023年4月4日). 親友復活了!陸殯葬業者清明節引進AI 逝者跟活人對話. 擷取自 ETToday: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404/2472628.htm 

  4. 劉映茹. (2023年4月4日). 殯葬業清明推「親友復活」之術 藉AI跟「逝者見面、對話」. 擷取自 鏡新聞: https://www.mnews.tw/story/20230404nm006 

 封面圖片來源: 123R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