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元宇宙時光穿梭,重返巴黎聖母院的輝煌歷程


2019年的一場火,燒毀了法國聖母院的尖塔與閣樓屋頂,必須關閉重建,預計2024年才能修復完成。為了讓來訪觀光客能重溫聖母院的風采,法國電信業者於2022年3月推出了「VR元宇宙-永恆聖母院(Eternal Notre-Dame)」,提供多人同步移動式導覽聖母院,參觀者戴上頭盔及背上電腦,就能在聖母院廣場正下方,面積800平方公尺地下室停車場中,隨著聖母院元宇宙,暢遊其中。

【服務內容說明】

  • 自從2019年聖母院大火後,法國電信業者Orange 與當地虛擬實境工作室Emissive Studio及宏達電合作,利用VR技術及3D動畫,將玫瑰花窗、細緻浮雕紋路、花飾窗格及飛扶壁,重新展現在聖母院的元宇宙中。
  • 參觀者戴上頭戴式裝置及背上電腦後,有如走進時光隧道,跟著情境式的引導, 回到了中世紀時代的聖母院。有別於過往民眾只能在定點,透過遙控裝置觀賞VR的虛擬世界。而本項的 「VR元宇宙-永恆聖母院(Eternal Notre-Dame) 體驗,在5G網路的加持下,利用共享空間的協同定位追蹤功能,讓100多位參觀者在800平方公尺的體驗空間中,跟隨著虛擬指引人的腳步,一同走動體驗,更貼加了臨場感,並能「近距離」探索聖母院歷史與全貌。像是鐘塔內部的木棧道、高聳尖塔、頂端屋頂等一般人無法進入的神祕禁地,都能在聖母院的元宇宙中一覽無遺。
  • 由於體驗成效佳,虛擬實境工作室Emissive Studio 將開發古夫金字塔等歷史景點,並與自然歷史博物館合作,展現物種進化及人類演進過程。

【技術說明】 
1.3D繪圖製作,建構聖母院故事與VR內容。


圖1:3D繪圖製作,建構聖母院故事與VR內容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截圖

2.利用Location-based Entertainment 技術,將體驗空間從原本的15mX15m,擴大到33mX33m(約1,000m2) ,並可建構想要的形狀邊界,借助地圖共享及LBE模式,讓體驗者可以在更大的場域空間中走動。不需搭配基地台或連接線,透過5G網路串流VR內容,讓101人可同時在大空間中,更為流暢的體驗。


圖2:以Location-based Entertainment 技術,讓多人可以在更大的場域空間中走動。
資料來源:HTC

3.在虛擬世界中,除了會有聖母院的場景外,並有框線標示安全區界線,代表該區域中沒有人或障礙物,因此不會撞到牆或撞到人。同時前方會有引路人作為指引,以前體驗者不知方向與動線。


圖3:以虛擬引導人協助引導參觀者在虛擬世界中體驗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截圖

4.以高畫質3D影像呈現聖母院的哥德式建築的精緻特色,讓人沉浸其中。


圖4:以高解析影像及動畫,真實呈現聖母院的精雕細琢的雕刻
資料來源:LaVie、HTC


圖5:在聖母院的元宇宙裡,可暢遊神秘的木棧道
資料來源:LaVie、HTC

【創新點】
 以LBE技術讓多人同時可以在廣大的空間中走動式體驗,打破以往只能在固定位置用遙控裝置操控VR的體驗方式,讓沉浸式體驗更具臨場感。

【應用效益說明】

  • 在閉館期間,每天都有近800人體驗,每張體驗票價30歐元,總計一整年可創造800多萬歐元收入。
  • 利用5G網路的大頻寬與低延遲特性,以高畫質3D影像呈現聖母院的哥德式建築的精雕細琢,且在體驗時不會感到暈眩或不適。惟依據體驗者意見回饋,因背上的電腦仍有些重量,不適合久背,所以體驗時間以40分鐘為最佳。

【公司背景】

  • Orange:創立於1988年,為法國最大電信公司,總部位於法國巴黎。
  • 虛擬實境工作室Emissive Studio:由Emmanuel Guerriero和Fabien Barati於2005年創立,為VIVE X 加速器數位內容製作合作團隊,曾負責製作蒙娜麗莎虛擬實境數位內容。
  • 宏達電(HTC):為台灣行動裝置及VR裝置設備製作商,主要開發高效能可攜式設備,希望提供人們智慧化的行動生活體驗。

參考來源:

1.封面圖:LaVie (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2200138)

2.VIVE BUSINESS:VIVE focus3 (https://business.vive.com/tw/product/vive-focus3/overview/)

3.Yahoo 新聞!:HTC Vive Focus 3 更新解鎖 WiFi 6e 和更大 VR 空間 (https://tw.news.yahoo.com/vive-updates-the-focus-3-headset-with-a-much-larger-play-area-wi-fi-6-e-and-more-023014450.html)

4.LaVie:VR重現巴黎聖母院!HTC VIVE Focus 3真實呈現絕美建築與藝術細節 (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2200138)

5.VIVE:HTC VIVE與Emissive支持巴黎聖母院數位重現計畫-VIVE Focus 3首屈一指的5K高解析 真實清晰呈現精湛藝術細節(https://www.vive.com/tw/newsroom/2022-01-20/)

6.Emissive官方網站:https://www.emissive.fr/en/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