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多少自己掌握,5G無人餐廳自動秤重好方便


2022年1月,軟通動力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於廣州民營科技園區,推出了5G無人智慧餐廳,利用互聯網技術,從刷臉進店、餐點自動計算熱量到結帳,全程無人化與智慧化,快速又便捷,而且可避免餐點的浪費。

【服務說明】

民營科技園區的無人智慧餐廳,標榜全自助的服務,第一次進店的員工,只要先掃描QR,進行身分註冊,同時以刷臉綁定支付,就完成入店的身分認證。

1.餐廳裡配置了自動咖啡機,選好咖啡口味,掃描下單及付款,就能領取咖啡。

資料來源:網易

圖1:無人自助咖啡機

2.每個餐點前都設置了秤重台,秤重台由顯示螢幕及感測裝置所組成,嵌在桌面上,方便員工將餐盤放置托盤。每種菜色的價位有所不同,因此員工將菜放至在托盤時,藉由托盤下的芯片感應,顯示螢幕上就會顯示該菜的價格。當取餐完成後,就可以到用餐區用餐,系統後台會自動於綁定的帳號中扣款。由於每樣菜色皆是依照時價及所秤的重量來計算,因此員工會依照用餐需求取菜,吃多少拿多少,可避免餐點的浪費。

資料來源:網易

圖2:智慧托盤

 

3.餐廳最講究的就是衛生,在無人餐廳中,智慧餐廳的遠端營運更為重要,因此廚房設置了遠端視訊設備,讓用餐的員工也可以實時看到後端廚房的製作過程,給予員工安心的用餐環境。

資料來源:Sina新浪網

圖3:遠端即時監控製作過程

【解決痛點】

1.由於少子化的問題,對於餐飲業或零售業而言,都有缺工的問題。而一場疫情也加速了無接觸經濟的發展。透過全程自助的方式,除了節省工作人員的人事成本,也減少與人的接觸。

2.現在部分自助餐廳仍採目視方式決定價格,也因此常常發生消費者對餐點價格認知不同的問題,且排隊等待付款也讓人不耐。透過自助秤重及結帳方式,統一的定價,可以減少客訴,也縮短等候排隊結帳的時間。

【創新點】

目前國內外的部分超市或量販店中,已有提供自助智慧結帳的服務,但少有針對不同熟食有不同的定價,民營科技園區的智慧無人餐廳,可依據各種菜式計算價格,讓員工按需取菜,取代原本傳統的按份取量及目視定價的方式。下一步,餐廳將提供餐點熱量估算功能,提供員工餐點搭配的建議,並進一步分析員工的健康狀態,給予員工更貼心的照顧與福利。

【公司簡介】

軟通動力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為中國軟體與資訊技術整合商,2005年成立,目前在全球40多個城市設置分公司,該公司以「超自動化」+「智慧化數據」+「智慧化情境」為核心,推動企業內外部的整合型智慧服務,進行企業智慧化轉型。

 

參考來源:

  • Sina新浪網:白雲區首個5G智慧餐廳亮相民科園 (https://k.sina.com.cn/article_1652484947_627eeb5302001am2b.html#/)
  • 網易:刷臉就能取餐!白雲區首個5G智慧餐廳亮相民科園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T2B0G2D0550AXYG.html)
  • 搜狐:白雲區首個5G智慧餐廳亮相廣州民科園 (https://www.sohu.com/a/514857712_161794)
延伸閱讀
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