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ika的AI虛擬試穿模特兒:有感降低服飾電商的拍攝成本


對於中小型或微型的服飾電商業者來說,聘請模特兒、專業攝影師與租用專業攝影棚都是相對負擔較大,因此改採部分服飾讓模特兒試穿,其他以純服飾的示意圖呈現,或是由自己或身邊熟人拍攝實穿照,再截去頭部來頂替。然而,這樣的方式不僅無法拍出品質齊一的照片,難以傳遞品牌形象,而且純服飾照片更無法幫助顧客想像試穿情形,進而影響顧客購買意願。

針對中小型或微型的服飾電商業者所面臨的上述問題,Botika主打以生成式AI模型產出服飾試穿照,業者可選擇AI模型產生的多款人臉、膚色、髮型、表情、體型,若服飾有多種顏色,也可以搭配多種不同選項一併產出試穿照。這個服務不僅節省業者的成本,而且讓照片質感與格式統一,幫助業者更好地傳達品牌形象,並提升銷售業績。

【服務說明】

1. 安裝BOTIKA應用程式

前往Shopify平台下載與安裝BOTIKA,並於Shopify建立商店並登入會員,以啟用BOTIKA服務且套用於Shopify上的商家網站。

BOTIKA應用程式圖1:BOTIKA應用程式
資料來源:Shopify官網

2. 選擇欲套用的服飾照片

前往Shopify上自己的服飾網站,點選想要套用的服飾照片,可以是有完整頭部、面部表情的,或是截掉臉部的照片。

選擇欲套用BOTIKA服務的服飾照片

圖2:選擇欲套用BOTIKA服務的服飾照片
資料來源:BOTIKA官網

3. 選擇所需的AI模特兒

從BOTIKA的AI生成模特兒庫中,挑選各式不同人臉、膚色、髮型、表情、體型的虛擬模特兒。

挑選AI模特兒

圖3:選擇所需的AI模特兒
資料來源:BOTIKA官網

4. AI生成試穿照片

依據業者選擇的模特兒,BOTIKA以AI生成試穿照片,且在生成後,業者可替換原本照片的試穿照。

AI生成試穿照片 

圖4:AI生成試穿照片
資料來源:BOTIKA官網 

【創新點】

產品系統創新:BOTIKA提供生成式AI模型產出服飾試穿照服務,讓服飾電商業者可透過系統簡單且方便產製所需的服飾試穿照片,並將其展示在他們的服飾網站上。業者透過使用此服務系統降低營運成本,同時提升運營效率,進而提升服務競爭力。

【應用效益說明】

  • 截至2023年6月,使用BOTIKA的服飾電商業者平均提升5%~15%之行銷轉換率,並協助提升20%的產品頁面瀏覽次數,更降低70%的Time to market (服飾商品從開發階段到上線販售所需的時間)。
  • Botika於2020年進入種子輪階段投資,並獲得Secret Chord Ventures,Stardom Ventures和Kaedan Ventures的投資。
【公司簡介】
BOTIKA的創辦人Eran Dagan,擁有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並擁有豐富的創業經驗,BOTIKA是他創立的第三家新創公司。另外兩家公司是looki與HOBI,looki是二手車租借平台,HOBI為電視社群,運用人工智慧演算法來查找和追蹤觀眾喜愛的新節目。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