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嗡嗡嗡,蜂箱智慧管理服務協助避免蜂農窮忙


隨著各種資訊工具的推陳出新,農業的經營方法也開始轉變,近年更因極端氣候影響全球農業,因此各國都提倡運用資訊科技,增加農產品的產量與品質,其中有許多新創公司取得不錯的成績。在本期文章中,筆者將介紹義大利3Bee公司,該公司透過物聯網、雲端系統、數據分析等技術,協助建立新的農業經營模式,不僅減輕管理負擔,更能促進農業服務生態系發展,滿足供應鏈需求以創造商業利潤,可提供國內農業及資訊研究人員做為借鏡。

3Bee-蜂箱智慧管理服務

蜂蜜是人類重要的食物之一,許多農作物也依賴蜜蜂授粉來繁殖下一代,據統計人類有80%的食物與蜜蜂相關。然而,從2006年底開始,全球蜜蜂數量突然大幅銳減,學者們用「蜂群崩壞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來稱呼此種異常現象,其原因推測與森林濫伐、花朵減少、土地污染及農藥濫用有關。由於此問題嚴重衝擊農業,近年開始有資訊業者致力於發展解決方案,其中義大利3Bee是近期受矚目的新創公司。

3Bee成立於2017年,公司研發蜂箱專用感測器,該感測器可置於蜂箱內,收集蜜蜂生活數據,包含蜂箱溫溼度、蜜蜂工作聲音、蜂群生態影像等,並定期將數據上傳至管理平台,再由平台分析蜜蜂育成情況,若發現異常狀況(比如溫差過大影響蜜蜂健康,或蜂王死亡造成蜜蜂停工),平台會主動通知蜂農,讓蜂農能儘早處理,提升蜂箱育成率。

創新商業模式 共創三贏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商業模式方面,3Bee並不直接向蜂農收費,而是選擇與蜂農合作,共同推行蜂箱認養方案,邀請一般民眾支付1年認養費用,認養結束後由蜂農將蜂蜜寄給民眾。在認養過程中,由蜂農及3Bee分工合作,蜂農提供專業飼育技術,3Bee提供系統輔助,讓蜂農能順利飼養蜜蜂,且民眾亦能透過系統追蹤蜂箱育成情況,促成三贏局面。

目前3Bee平台對3,000名義大利蜂農提供服務,並於全球超過80個國家進行擴散使用,保護超過1億隻蜜蜂。3Bee的表現深獲創投公司青睞,於2022年獲Agfunder GROW加速器評選為十大矚目新創公司,其運用資訊技術來飼養蜜蜂,並推動蜂箱認養的做法,為智慧農業發展帶來很好的啟發。

圖1 義大利3Bee公司發展蜂箱智慧管理服務,並與蜂農合作推行蜂箱認養方案,讓民眾能透過系統追蹤蜂箱育成情況,並於認養結束後取得蜂蜜。

圖片來源:3Bee公司官網(https://www.3bee.com/en/app-adopters/)

參考來源:

1.封面圖片來源:3Bee公司官網(https://www.3bee.com/en/)

2.參考資料來源:3Bee公司官網(https://www.3bee.com/en/app-adopters/)及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團隊整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