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變身為可種蔬菜的農場,Freight Farms讓冬天也有充沛的蔬菜供貨量


隨著各種資訊工具的推陳出新,農業的經營方法也開始轉變,近年更因極端氣候影響全球農業,因此各國都提倡運用資訊科技來增加農產品的產量與品質,使得科技農業成為重要課題,帶起農業資訊創業風潮。本次文章將介紹美國Freight Farms貨櫃農場,帶領讀者追蹤國際農業科技發展趨勢。

Freight Farms–貨櫃農場增加食物生產

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其中包含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在確保糧食安全方面,近年由於極端氣候影響,如何創造穩定的生產環境,保障農產品供貨無虞,就變成食農科技的研發重點,其中美國波士頓Freight Farms公司相當值得大家關注。

在美國波士頓及紐約等地,由於冬天異常寒冷,使得蔬菜無法在當地生產,只能仰賴從南加州或智利等遙遠的外地輸入,長途運輸不僅增加運費成本,也增加碳排放。因此Freight Farms希望讓美國東部能不受寒冷影響,在冬天仍能自行供給蔬菜,如此不但能節省運費,也能同時降低碳排放,對環境保護帶來幫助。

成立於2013年的Freight Farms,公司聚焦於發展溫室生產技術,並致力尋找溫室低成本建置解決方案。由於當時美國因貿易逆差而產生大量閒置的空貨櫃,因此Freight Farms決定把貨櫃變成可生產蔬菜的農場,在內部進行LED光照及水耕栽培,並將這種農場取名為Greenery™ S。此種貨櫃農場占地僅30平方公尺,可全年控制生產環境,每年產量相當於2英畝(約8,000平方公尺)農地。

除了建置Greenery™ S,公司同時提供管理軟體Farmhand,可用來協助追蹤農場生產情況,包含環境感測數據、蔬菜生長影像及採收歷史統計,輔助管理者優化生產排程。Freight Farms採取的銷售策略是在波士頓各地布建貨櫃農場,並將收成的蔬菜直接銷往鄰近大賣場,以低廉運費創造農產品競爭力,吸引民眾投資租賃貨櫃農場,促成產地銷售體系,解決冬天缺菜問題。

由於Greenery™ S被證實能成功獲利,Freight Farms獲得創投高度關注,自成立以來已成功募得5,600萬美元,公司持續運用此一資金來拓展事業,致力協助民眾確保糧食供應無虞,此一成功經驗很值得市場借鏡。

圖1:美國Freight Farms公司發展之貨櫃農場Greenery™ S,可在內部進行LED光照及水耕栽培,並透過Farmhand軟體追蹤農場生產情況。

資料來源:Freight Farms公司官網(https://www.freightfarms.com/)及資策會團隊整理

FIND觀點

由於極端氣候不利農業生產,Freight Farms在近幾年持續獲得創投關注,從Greenery™ S的獲利成績及公司募資金額可知,此種新型貨櫃農場已開始被市場認可,未來很有機會成為人類用來對抗極端氣侯的農業生產工具,其後續發展相當值得持續追蹤。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Freight Farms公司官網(https://www.freightfarms.com/)

參考資料來源:Freight Farms公司官網(https://www.freightfarms.com/)及資策會團隊整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