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ellr-衛星巡查掌握水利資源


隨著各種資訊工具的推陳出新,農業的經營方法也開始轉變,近年更因極端氣候影響全球農業,因此各國都提倡運用資訊科技,增加農產品的產量與品質,使得科技農業成為重要課題,帶起農業資訊創業風潮。本次文章將介紹德國Constellr公司之衛星巡查技術,帶領讀者追蹤科技農業技術發展趨勢。

Constellr-衛星巡查掌握水利資源

農產品的種植面積、生長氣候、土壤環境及施作策略皆會影響產量,為穩定農產品供貨,需要匯集分析多種不同農業數據,才能精準掌握產能。隨著人類遙測技術的發展,空拍巡查在近年成為農業熱門議題,可大範圍掌握田間作物生長狀況,有效節省巡查人力,其中又以衛星遙測能掌握的面積最大。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Fraunhofer)是歐洲最大的應用科學研究機構,旗下的瞬時動態研究所(EMI)專門研究航太科技,於2020年衍生新創公司Constellr,針對農業提供衛星影像巡田服務,並聚焦於農業水資源追蹤。

根據聯合國估計,2050年由於全球人口增長,人類需要增加50%食物,而生產這些食物需增加40%水資源。然而,根據Constellr官方估計,全球有高達60%的農業用水遭到浪費,因此公司希望透過衛星巡查方法,協助農業進行精準灌溉,以節約水資源。

Constellr衛星影像也能追蹤作物健康情況

為了更有效追蹤水資源,Constellr自行研發微型衛星(microsatellite),可拍攝熱紅外線影像,每天追蹤農地水份分布,輔助農民調整用水。公司創辦人Max Gulde表示,目前歐洲太空總署所使用的Sentinel-3衛星,其影像解析能力為1平方公里(100公頃),而Constellr微型衛星之影像解析能力可達到0.0025平方公里(0.25公頃),更適合農業使用。

除了協助農民進行精準灌溉,Constellr衛星影像也能追蹤作物健康情況,進行產量預測,並且可自動偵測旱災、水災、火災等農業災害,讓農民能以更省力方式完成巡田,節省巡查成本。

圖1:德國Constellr公司研發之微型衛星,解析能力比歐洲太空總署所使用的Sentinel-3衛星更高,可協助農民以省力方式完成巡田,實現精準灌溉。

資料來源:Constellr官網(https://www.constellr.com/)及資策會團隊整理

FIND觀點

在2022年Agfunder News發布的碳權市場中,衛星影像分析被列為碳盤查的重點技術,也讓Constellr的未來地位更顯重要。截至2023年底,Constellr已累計募得3,300萬歐元,代表衛星影像巡查已打開市場,可以預見未來將有更多類似公司出現,運用衛星來提供智慧農業服務。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Constellr官網(https://www.constellr.com/)

參考資料來源:Constellr官網(https://www.constellr.com/)及資策會團隊整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