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o服務型機器人於2023CES全新亮相!成功搶進日本長照機構


高齡化社會與少子化趨勢所帶來的市場人力短缺問題,對產業發展的衝擊日益加劇,亦顯示一個警訊:場景中的服務量能正面臨相當吃緊的挑戰。對此,不少企業已將解決方案瞄準服務型機器人,希望透過人工智慧的方式來解決此一難題。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院針對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發展趨勢的調查顯示,2021年全球服務型機器人市場規模為360億美元,並隨著智慧化、自動化與具更多樣性功能的服務型機器人發展態勢,預期2023年全球服務型機器人的市場規模將上看640億美元,2023至2028年的年複合和成長率更將來到35%,未來發展前景可期。 

國內新創團隊Aeolus Robotics(睿智通機器人),早在2016年就開始深耕以人工智慧驅動的機器人領域,瞄準銀髮族長照、保全及服務業等場景,打造出雙臂機器人「aeo」。不僅在2023 CES展中亮相,更打進日本、香港等海外市場,作為大型長照機構、夜間巡邏或跨醫院運送醫療物品、消毒等各項任務,同時在位於台灣的松山機場、桃園機場也能看見它的身影。 

aeo雙臂設計驚艷市場,複雜精緻的行為都難不倒 

不同於過去單臂設計,aeo以雙臂形式登場驚艷全球,因此能完成包括送貨、安全、老年護理、紫外線殺菌消毒在內的多項工作,更因為aeo擁有五官感知及AI大腦、能自我學習及自動偵測判別,在導入特殊機動性和先進功能後,可以讓aeo執行如開門、搭乘電梯、撿拾物品等更細緻、更複雜的行為動作,讓它能持續自我學習、成為場景中的好幫手。 

此外,aeo也具有自動判斷可能是老人跌倒或健康發生狀況的能力,並主動向看護發出訊息提醒,也能精準辨識人群、傢俱等障礙物避免發生意外,讓aeo得以在銀髮族長照的場域中,與專業的人員達成良好的人機協作,提升看護效率、將照護比提升50%,為銀髮族提供更完善的服務體驗。 

除了醫療場域,如今aeo也與馬里布智慧生活(Malibu-AI)合作,搶進「智慧化服務」市場,提供飯店業包括巡房、執行前台入住服務或清潔消毒等任務,有助提升後疫情時代因報復性旅遊帶來的人力短缺產生的服務量能斷層。同時,更將把飯店業場景作為未來走進一般消費者家中的前哨戰,透過更多的實戰演練,不久的將來或許在大樓之間看到aeo這種服務型機器人為我們提供包裹簽收、大樓巡邏等服務都不再是想像。 

 

資料來源: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資料開放組

圖片來源:Aeolus Robotics官網

參考資料:拓墣報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