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租代買的牛仔褲,兼顧時尚又環保


過去15年,服飾業的產量跟銷量都增長了1倍,消費者在服裝的消費金額成長60%,每件衣服平均只穿7次就會被丟棄,每年廢棄的纖維超過2,200萬噸;荷蘭的牛仔褲品牌MUD Jeans推出了全新服務,就是以租代買的牛仔褲!消費者從官網找尋想要租借的款示,登記之後店家會將牛仔褲寄送到你家,每個月只需要支付約7.5歐元就可以租借,即可擁有兼具時尚、乾淨又舒適的牛仔褲,追求時尚之餘也兼顧環保呢!

由荷蘭的Bert van Son所創立的牛仔品牌Mud Jeans,提倡回收破舊的牛仔褲,善於處理被棄置的紡織物,搭配新技術跟有機棉,重新製作成新衣服。

於2012年成立,在服飾業算是小有名氣。創辦人知道製作牛仔褲的過程,會對環境造成許多污染,舉例來說像是至少需耗費7,000公升的水、在染色跟處理的過程至少會添加超過3,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希望藉由以租代買的服務,盡可能將牛仔褲循環再利用,達到環境永續之目的。

一、服務步驟介紹

1.需要先支付20歐元(約新臺幣694元)成為會員,並挑選想要穿的牛仔褲,MUD Jeans會郵寄給你試穿。

 

2.如果喜歡這條牛仔褲,就可以支付7.5歐元(約新臺幣260元)持續租借一年。

3.租約到期後,如果租用的這條褲子質量不錯,可以用比較低的價錢購買,或讓Mud Jeans直接回收。

二、應用效益與成果

1.Mud Jeans回收後的牛仔褲,重新製作的成品會採用25%的回收布料和75%有機棉,未來預計將舊布料的用量提高至50%,減少快時尚對環境的破壞。

2.Mud Jeans在消費者跟環境保護之間發展出一個新的商業模式,透過回收再利用的方式,減少汙染及浪費,並持續宣導循環經濟的概念,團隊發現有80%的使用者會選擇繼續租賃,服務推行至今已經售出8萬條以上的牛仔褲,返回超過3萬條以上的褲子。

3.目前已經在30幾個歐洲國家進行販售,並於2019年1月將服務推廣至日本,作為亞洲的首站。

 

參考來源:

Fashionexpress:https://www.fashionexpress.org.tw/news/paper/4739526557

Earthackers:https://www.earthackers.com/mud-jeans-the-worlds-first-sustainable-circular-economy-jeans-brand/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