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也能一起green!BIBAK有效減少一次性容器浪費


近幾年環保風氣提升,該如何減少一次性容器的浪費一直是許多人關注的議題。為了讓更多民眾使用「非一次性容器」,法國新創公司BIBAK整合了企業、店家和可重複使用的容器,提供多種方案給用戶借用容器,並利用QRcode和RFID追蹤動向,回報給合作企業和店家即時掌控庫存數量。

除了消費者借用容器之外,企業也可選擇適合的方案,如導入「免費租借,歸還可享有獎勵」的方案在員工餐廳內,便可減少許多一次性容器的浪費。餐飲店家也可利用其他方案,如:讓消費者免費借用容器,但需要在規定時間內返還,否則需收取費用等,皆能有效利用非一次性容器。BIBAK推出的整合服務已在2022年累積減少100萬個容器的浪費,截至目前更是累積超過150萬個以上,並持續成長中!

【服務流程】

1.消費者可利用BIBAK官網或APP成為BIBAK的用戶或合作店家。

圖1:聯繫BIBAK

資料來源:BIBAK官網

2.BIBAK提供三種機制給用戶、企業、合作店家選擇。

A.第一種為支付訂金:支付每個容器的訂金,將容器歸還時便可收回原先交付的訂金。

圖2:支付訂金方案

資料來源:BIBAK官網

B.第二種為期限內歸還:用戶利用APP尋找合作店家借用免費的容器,並店家規定時間內歸還,否則將需繳納費用。

圖3:期限歸還方案

資料來源:BIBAK官網

C.第三種為獎勵制度:使用者可免費借用容器,歸還時可獲得咖啡中獎券等獎勵,法國興業銀行的員工餐廳便使用此方案。

圖4:獎勵方案

資料來源:BIBAK官網

3.BIBAK利用QRcode和RFID追蹤容器,提供合作企業、店家各項數據,包含庫存、退貨率、包銷狀況,以確保容器的使用狀況。

圖5:流量與數據

資料來源:BIBAK官網

4.使用者在用畢容器後可拿至回收機收回。

圖6:回收機

資料來源:BIBAK官網

5.BIBAK也提供合作企業與店家更多服務,包含:洗滌物流、協助選擇合適的容器等。

【創新點】

BIBAK運用了「網絡創新」,利用不同方案聯合企業與餐飲店家,讓更多企業內的員工、餐飲店家的顧客能夠使用非一次性容器,一同創造環保與消費模式並進的環境。

【應用效益說明】

1.2021年客戶已達50多家企業,其中包含Engie、Hermès、BCG等知名企業,並於同年7月達到減少100,000個一次性容器浪費的里程碑。

2.2022年時,BIBAK減少浪費的容器已達到1,000,000個,並擁有180家客戶。

3.BIBAK在2023年正式將原名La Consigne GreenGo更改為BIBAK,並從Swen Capital Partners、MAIF Impact、Founders Future、Seed One等投資方身上募資到了600萬歐元。

【公司背景】

BIBAK(其原名為La Consigne GreenGo)是一家法國新創公司,創辦人Yasmine和Lucas希望能兼顧對環境的保護和消費模式,因此於2018年創立了該公司。BIBAK於2019年開始與餐飲服務商Compass於法國興業銀行推出了可重複使用容器的用餐空間,並在2022年達到減少1,000,000 個包裝浪費的里程碑。截至2022年底,BIBAK已擁有180個客戶,且在2023年獲得了600萬歐元的募資,持續計劃擴大營運規模。

 

參考來源:

  1. 封面來源:BIBAK官方網站。(https://www.bibak.fr/)
  2. TechCrunch:Bibak is building the software stack to manage reusable food containers at scale。(https://techcrunch.com/2023/02/14/bibak-is-building-the-software-stack-to-manage-reusable-food-containers-at-scale/)
  3. GREENPEACE綠色和平:環保署將逐步淘汰一次性塑膠飲料杯,循環杯使減塑生活更方便! (https://reurl.cc/4Q6pAL)
  4. GREENPEACE綠色和平:臺北市宣布12月起禁用一次性塑膠飲料杯,一年可減少7600萬個。(https://reurl.cc/b73E03)
  5. 臺灣趨勢研究:飲料業發展趨勢(2022年)。(https://www.twtrend.com/trend-detail/beverage_service_activities_2022/)
  6. ETtoday新聞雲:2030禁塑來得及?塑膠袋10年用量增13.7% 餐具增55%↑更驚人。(https://esg.ettoday.net/news/236019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