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也變智慧了!卡達世界盃足球賽以AI輔助球賽裁判


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於2022年11月底舉行,成為疫情後第一個不受限制的大型體育盛事,備受全球關注。回顧過往的足球競賽可以發現,無論是球員體能訓練、媒體轉播甚至賽事裁決,科技的創新在短時間內帶來了巨大變革。為了盡可能減少人為判決誤差造成的爭議,在運動競賽中引入科技工具可以使裁判更加準確、快速,以及保持中立,且能幫助裁判減輕在決策過程中所承受的心理壓力。

VAR系統(Video Assistant Referee,影像輔助裁判系統)首次應用於2018年世界盃,可協助裁判更有效地掌握場上狀況。繼上屆世界盃成功地使用該系統後,2022年卡達世界盃宣布對VAR系統全方位升級,並加入SAOT系統(Semi-Automated Offside Technology,半自動越位判定技術),同時在足球內設置傳感器,提高判決的精準度,以確保比賽公平性。

【服務流程說明】

SAOT系統是基於肢部追蹤技術(limb tracking)的系統,由追蹤攝影鏡頭、球內傳感器和人工智能系統所構成。使用球場內的12個專用追蹤鏡頭來追蹤球和每位球員身體多達29處的數據點,並以每秒50次的頻率計算球員們在球場上的確切位置。

而卡達世界盃的官方比賽用球Al Rihla為運動用品製造商adidas製造,球內裝有慣性測量單元(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IMU)傳感器。這個傳感器位於球的中心,以每秒500次的頻率傳輸足球的數據,可精確地檢測出球點。

收集到的數據隨後將被傳遞到人工智能系統中,並計算出該次傳球是否有可能構成越位,並自動發出提醒給裁判。經場上裁判確認後系統將生成3D動畫,於場內大螢幕和轉播畫面中模擬球賽狀況。雖然越位提示和模擬動畫是由系統自動生成,但最終結果仍需由裁判進行人工判定。

 

圖一:追蹤球和球員身體數據點

資料來源:FIFA官網

圖二:越位3D動畫

資料來源: FIFA官網

圖三:裁判可藉影像協助判斷

資料來源: FIFA官網

【應用效益評析】

過去判定越位與否時都會延長停賽時間,根據國際足球協會FIFA表示,VAR系統平均大約需要70秒做出決定。而引入SAOT系統後,可縮短至25秒,且大多數可於10至15秒內,讓判定過程的耗時大大縮短,確保公平性的同時也不耽誤觀賽體驗。

FIFA主席詹尼·因凡蒂諾(Gianni Infantino)對這項新技術充滿信心,「在2018年世界盃上,FIFA勇敢地邁出了在世界最大舞台上使用VAR技術的一步,事實證明這是無可爭議的成功。SAOT系統是VAR系統的演變,已在全球實施。這是連續三年來投入研究和測試的結晶,主要是希望為前往卡達參賽的球隊、球員和球迷提供最好的服務。」

在高科技的輔助下,可以使人類克服肉眼所能捕捉的極限,盡最大可能降低人為疏失。藉由追蹤鏡頭和球內傳感器,將球場內的一舉一動都數位化,再用SAOT系統於最短時間內傳達越位提示給裁判,以作出有憑有據的判決,維護競賽公平性的同時也不影響賽事的流暢度,以AI協助判決將使運動賽事進入新的里程碑。

參考來源:

  1. 封面來源:Pexel,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14296/
  2. 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 https://www.fifa.com/technical/media-releases/semi-automated-offside-technology-to-be-used-at-fifa-world-cup-2022-tm
  3. 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 Video Assistant Referee, https://www.fifa.com/technical/football-technology/football-technologies-and-innovations-at-the-fifa-world-cup-2022/video-assistant-referee-var
  4. 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 Semi-Automated Offside Technology, https://www.fifa.com/technical/football-technology/football-technologies-and-innovations-at-the-fifa-world-cup-2022/semi-automated-offside-technolog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