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領行李免排隊!阿拉斯加航空公司推出電子行李標籤服務


作為全美第一家推出電子行李標籤計劃的航空公司,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希望為乘客提供更加流暢和便利的行李托運服務。在歷經數年的試驗後推出電子行李標籤,這是一種取代傳統紙質行李標籤的數位化設計。透過行李標籤,旅客可以直接通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進行行李登記和傳送相關資訊到航空公司的行李管理系統。這種技術的革新可以提高旅客管理行李的效率和便利性,同時還可以減少人工錯誤和行李遺失的風險,有助於節省時間和紙張,減少環境污染。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8f10303239ab8b7cf712e930fae9440f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一:電子行李標籤
資料來源:阿拉斯加航空公司
 
【服務流程說明】
電子行李標籤計劃的推出將分幾個階段進行,目前這項服務只對阿拉斯加航空公司里程計劃精英(Mileage Plan)會員開放2500個名額,預計2023年將開放其他乘客以70美元購買,但每位會員每次旅行僅可使用一個電子行李標籤托運一件行李。
 
阿拉斯加航空空司的電子行李標籤服務流程非常簡單,只需要在收到電子行李標籤後下載應用程序,打開手機設定並開放權限。將電子標籤綁在行李上,再將手機靠近行李標籤,芯片便會將數據傳輸至標籤內,乘客即可在行李標籤的電字紙上確認個人資訊和航班訊息。最後在登機前於機場櫃檯交付固定好電子標籤的行李即可,乘客可以隨時查詢行李狀態,並在到達目的地後快速地取回行李。整個過程將實現自動化,只需帶著電子行李標籤到達目的地,然後使用航空公司新的自助行李托運服務。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8d36497a313fb13885981ab3295809ba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二:行動裝置設定流程
資料來源:阿拉斯加航空公司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af8e6c211c070d85eb0a5c7dbf232939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三:電子行李標籤詳細圖
資料來源:阿拉斯加航空公司
 
【應用效益評析】
使用電子行李標籤可以避免傳統排隊等待地勤人員手動貼上紙質行李標籤的過程,旅客可以在抵達機場前以行動裝置在線上提前登記行李,抵達機場後方能迅速完成行李托運和登機手續。在繁忙的機場環境中,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優勢。阿拉斯加航空公司表示,電子行李標籤可為旅客節省約40%在機場等候行李和手續的時間,地勤人員也可將更多時間用於服務有其他需求的乘客,提升航空公司的運營效率和服務品質。
 
再者,行李標籤的電子化能夠降低錯誤率。相對於傳統紙質行李標籤,電子行李標籤可以掃描並自動讀取旅客行李信息,減少由於手寫錯誤或人工判讀等因素造成的遺失或誤送情況發生。這種自動化的系統可以有效提高行李處理的準確性,確保旅客的行李在運輸過程中得到更好的保障。且旅客也可以自行透過應用程序追蹤行李位置,掌握行李的情況。且由於電子行李標籤可以重複使用,能夠減少紙張的浪費和環境汙染,具有環保優勢。在綠色環保意識日益提高的今日,這種避免浪費的行為相信也可成為旅客考量航空公司的加分項目。
 
【公司簡介】
阿拉斯加航空公司(Alaska Airlines)於1944年5月6日開始運營,是一家總部設於華盛頓州西塔科的航空公司。若以機隊規模、客運流量及航點數量計算,阿拉斯加航空為美國規模第五大的航空公司。

參考來源:

  1. BAGTAG官網, https://bagtag.com/supported-airlines/alaska-airlines/
  2. TechCrunch, https://techcrunch.com/2022/07/19/alaska-airlines-new-electronic-bag-tag-will-let-you-speed-through-the-airport-lobb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