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創Sweep以SaaS服務開啟企業迎戰淨零碳盤第一站


面對2050年的淨零碳排目標明確,各國也積極推動相關法案與政策要求供應鏈,最知名的莫過於歐盟的「邊境碳稅」。企業想要擁抱節能,除了透過購買綠電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先掌握組織內部排放出多少的碳足跡,才能有效制定相關節能減碳的策略,但這複雜的計算過程,對一般企業來說究竟如何因應?法國新創公司Sweep正好有套屬於自己的解決方案。

採SaaS雲端服務,快速助企業達成碳盤查 

由於企業碳排的路徑包括生產過程中、供應商的間接排放或廢棄物處理、運輸過程中都會產生二氧化碳,要將這些破碎的過程做有系統的碳足跡統計實屬不易,因此Sweep決定以科學為基礎,基於數據驅動氣候計畫。以SaaS雲端服務與平台的方式,導入自動化、連結性與協作功能等優勢,將外部資訊如政府、非政府組織或企業手上已存在的相關規範,由具備數據、分析與BI等背景的團隊持續動態輸入相關政策、減排資料並進一步建立模型。 

Sweep開放API串接外部系統、服務或資料庫,連接企業內部營運、供應鏈或外部合作夥伴的碳排數據源,讓用戶可以組織碳計畫,並以自動化的方式衡量整個供應鏈的碳排放量,讓產業鏈的不同單位可靈活處理數據,也能自動生成符合規範的碳排報告,這提供一種有效的機制,以解決範疇二、範疇三企業碳排放難以監測的問題,讓零碳排的目標得以落地實踐。 

如此一來,企業能透過報告的出具,洞察究竟在哪個環節上出現過多的碳排放,藉以修正並改善能源的使用量,避免不必要的浪費。目前Sweep採用訂閱制作為其商業模式,讓企業客戶能談行調整所需要的服務與內容,也能在成本有所控管。 

成立2年獲得破億美元投資,成功收服材料、金融機構等客戶 

以運動用品的客戶Picture Organic Apparel為例,Sweep協助客戶從產品的生命週期計算出碳排放,無論是製造、銷售或是購買用品的行為等,透過清楚地揭露碳排放量以後,也才能基於數據分析提供客戶節能減碳的具體建議,一同往長期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 

如今Sweep這套解決方案也收服了不少企業,包括運動用品、材料公司或是金融機構,也獲得到B型企業的認證、顯示其對社會及環境發揮正向影響力,更在成立短短2年內獲得破億美元的投資,讓人更期待未來Sweep在碳盤查服務的下一步。

參考來源:

參考資料:資策會MIC《SWEEP:整合供應鏈數據達成減碳目標》簡報,2022/08/31。

封面圖片來源: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運動資料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