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傳統製造業技術傳承危機,日本企業運用混合實境技術培育新一代人員


近幾年人口結構轉變,日本與台灣勞動人口逐年減少,傳統製造業人才斷層問題也隨之愈加嚴峻,新一代技術傳承已然成為迫切的議題。為培育新一代技術人員並解決技術傳承問題,日本JFE鋼鐵公司將混合實境技術(MR)實際應用到培訓現場,當學員佩戴頭戴式裝置時,他們的眼前會出現鑄造機,透過實際操作像煉鋼廠一樣的操作設備、調整流入鑄模的熔鋼量,學員得以模擬工作實務現場。與此同時,指導員可以透過天花板安裝的監視鏡頭捕捉學員的手部動作,並提供技術指導。

MR實際運用與瓶頸

這道工序的困難點在於必須根據鋼材的成分和溫度微調噴嘴的開口大小,這是一個難以僅用書面學習的過程,只能在實際作業中掌握技巧,但由於熔鋼的溫度可以達到攝氏16,00度,因此操作時存在安全風險,過去也曾因為新員工的失誤而導致工作中斷;而現在,得力於混合實境技術,新員工除了可以在實際工作之前進行練習,同時也可以利用系統內建的錄製功能,反覆觀看資深員工的操作步驟。

然而在導入混合實境培訓的過程,也不是都能如此順利,要如何規劃培訓課程、從哪個步驟開始學習,都必須從頭開始慎重思考。在西日本製鐵所第二煉鋼廠服務20年以上的中島信行總管就表示:「員工在培訓之後會得到一個評分,但僅憑這個分數是不夠的,還需要考慮到無法被評分的細微動作,以訂定合格標準。」

導入混合實境技術之契機

除了培育新進人員外,「對於資深員工大規模退休的危機感」也是促成混合實境導入的重要關鍵之一,目前煉鋼廠員工的平均年齡約為30歲,約有一半的員工經驗不足五年,年輕與資深員工之間的差距正在擴大,因此必須迅速完成技術的傳承。中島總管也透漏:「幾乎沒有能稱得上熟練的人才,有時年輕員工會成為指導者,但也會有無法將技術正確地傳承下去的問題存在。」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22年的統計數據,約有六成的製造公司存在技術傳承的擔憂,而其中有超過九成的公司針對此一狀況採取了相應措施。JFE鋼鐵公司活用了混合實境技術,以應對技術傳承的困境。期待在創新科技導入製造業後,未來能實際應用並解決更多層面的議題!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Photo by Pexels
  2. JFEスチールがMR、住友ゴムはAI 広がる技能伝承DX - 日本経済新聞 (nikkei.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