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時刻不再迷失,Rælclear讓你擁抱清晰的溝通


隨著科技日益發達,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變得比以往更頻繁密切。然而在和不同語言或聽障人士交流時,許多人可能會出現溝通障礙、理解困難的問題。為此,日本顯示器公司(JDI)針對這類問題開發了一款12.3吋且透光率達84%的透明顯示器,使用者只需將顯示器與電腦、平板或智慧手機連接便能快速使用,溝通的過程不僅可以即時從螢幕中看見各自說話時的文字內容,也能夠透過螢幕看到對方的表情,使對話變得順利且愉悅。以下我們來看看這項產品被發想製作的歷程,以及它除了改善人們的交流方式之外,還有什麼創新的應用。

【案例情境】

在當今多元化的社會中,有效的溝通對於建立關係、相互理解顯得格外重要。許多交流的時刻,人們會依靠口語和視覺線索(例如臉部表情和手勢)來了解對方想表達的內容。然而在某些時候許多人依然會遇到下列類似的瓶頸:

  1. 在商務談判或會議過程,人們會使用顯示器來做為輔助工具,然而說話者的視線可能會在螢幕與對方的臉部之間不斷往返,有時不一定能立即看到對方的表情反應,而影響談話的結果。
  2. 語言障礙可能會是多數人的重大挑戰,尤其是和外國客戶或說不同語言的人交流時,雖然語音翻譯軟體可以協助理解對方的語意,但這種一來一往的交流方式不僅容易打斷談話節奏,並且非常耗時。
  3. 與年長者或聽障人士交流時,他們多以唇語或手語的方式表達。然而近年來的疫情迫使大家戴口罩,以及會使用手語的人數有限,交流因此比以往更加困難。

為了解決上述的痛點,JDI開發了名為「Rælclear」的透明顯示器,將液晶顯示螢幕夾於兩個玻璃基板中間,顯示器底部邊緣分配RGB的LED光源,使LED光發射後能通過玻璃基板時於內部重複發生全反射,最終達到顯示器頂部。在顯示圖像時,對需要顯示的特定像素施加電壓來改變液晶的折射狀態,使特定像素上的LED光點改為散射,使人們可以從顯示器中看到圖像。

 Rælclear透明顯示器(側面)圖1 Rælclear透明顯示器(側面圖)
資料來源:iMedia

圖2 Rælclear透明顯示器運作方式圖2 Rælclear透明顯示器運作方式
資料來源:iMedia

Rælclear的主要用途是即時轉錄和自動翻譯面對面的交流資訊,使用方式是在人與人之間放置Rælclear,在彼此對話時,聲音透過麥克風輸入進個人電腦或平板中的語音系統,並即時轉錄到顯示器螢幕上,由於Rælclear具備高透明度的特點,使用者可以從正反兩面觀看圖像,說話的同時可以看到聽者的表情及對話的轉錄內容,從而提高聽者的理解力。

圖3 Rælclear協助飯店人員與不同語言人士即時交流圖3 Rælclear協助飯店人員與不同語言人士即時交流
資料來源:JDI官方YouTube

圖4 Rælclear協助小孩與聽障長輩交流圖4 Rælclear協助小孩與聽障長輩交流
資料來源:JDI官方YouTube

【應用效益評析】

  1. 液晶顯示器透明度高達84%,使用者可以通過顯示螢幕看到彼此溝通時的表情,提高對話內容的理解度。
  2. 顯示器正反兩面都可以看到圖像,說話者可以確認聽者看到的內容。
  3. 設備重量輕(約1kg)且配置簡單,只需一個HDMI接口和一條電源線,透過轉接頭將Ralclear 連接到電腦、平板或智慧型手機後,即可將其作為第二台顯示器使用。
  4. 除了即時顯示文字訊息,Ralclear也可以顯示圖像資訊,作為室內裝潢布景或櫃檯廣告資訊投放使用。

【FIND觀點】

12.3吋透明顯示器除了可以透過外部設備進行即時翻譯和交流,也能應用於照片、新聞資訊、簡報圖片等顯示應用。此外,其具備高透明度且輕巧的優勢,意味著它可以輕鬆融入各種環境,而不會破壞空間的美感。例如:酒吧的氣氛燈、在各種零售場域的結帳櫃檯做廣告資訊投放等,運用產品設計典雅且體積小的優勢布置在消費者容易停留等候的地方,以另一種新的廣告呈現方式讓消費者關注到行銷內容,提高活動參與度及消費者體驗。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qb9pFUfnY

2. JDI Rælclear介紹
    https://www.j-display.com/english/product/transparent_display.html

3. JDI 官方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qb9pFUfnY

4. iMedia
    https://min.news/en/digital/f44bbf0d120566b70feb9f82860de9ec.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