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救星,Irrigreen協助你智慧澆水


隨著全球人口和經濟快速增長,水資源的供需矛盾日益嚴重,淡水資源供應的有限性也越來越明顯,促使節水和提升用水效率成為全球性的重要議題。近年來,智能灌溉系統成為灌溉領域的一個新趨勢,結合新技術應用實現更加精確的灌溉效果。以下我們將介紹美國科技公司Irrigreen如何改善國戶外庭園澆水的應用案例,探討其技術特點和應用價值。

【使用情境說明】

根據美國環保局(EPA)的數據統計,美國家庭每天平均用水量超過340公升,其中至少30%用於戶外園藝灌溉,相當於每年約124公秉的水用於室外灌溉,這也意味著巨大的水資源浪費問題潛藏其中,同時也增加家庭水電費用。

在傳統的灑水灌溉系統中存在許多弊端,這些弊端便是造成水資源浪費的元凶,最常見的包括:

  1. 灑水範圍無法精確控制,常常灑水到非植物區域。
  2. 傳統灑水系統不具備自動化控制,難以根據植物所需的水量做精確灌溉,導致植物生長不良或水資源浪費。
  3. 傳統灑水系統在水壓和水流量方面無法精確控制,造成水流不均勻或是水壓不足的問題。

圖1 傳統灑水系統造成的水資源浪費圖1 傳統灑水系統造成的水資源浪費
資料來源:Irrigreen官方YouTube

Irrigreen作為新興的灌溉技術則能夠有效解決上述問題。使用者可以透過Irrigreen的設計工具,客製化個人的智能灑水系統,以「區域灌溉」的方式標記需要澆水的範圍,根據需水量和園區的實際大小進行精準灌溉。

圖2 相較於傳統澆水系統,Irrigreen能根據標記範圍精準澆水圖2 相較於傳統澆水系統,Irrigreen能根據標記範圍精準澆水
資料來源:Irrigreen官網

圖3 使用者運用智慧型手機設計庭院澆水範圍圖3 使用者運用智慧型手機設計庭院澆水範圍
資料來源:Irrigreen官網

此外,Irrigreen針對灌溉系統進行許多優化,相較於傳統的控制器,Irrigreen能根據天氣數據和植物需求做即時偵測,自動調整灌溉時的水量、時間及頻率,確保植物得到足夠的水分而不浪費水資源。除了上述優點之外,Irrigreen具備與智慧手機結合的功能,使用者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進行控制和監控灌溉系統,提高系統操作的便利性及時間的節省,讓灌溉作業更加智能和高效。

圖4 Irrigreen系統可結合天氣數據進行自動化灌溉管理圖4 Irrigreen系統可結合天氣數據進行自動化灌溉管理
資料來源:Irrigreen官網

【應用效益】

  • 節省用水:可精確控制水流量、頻率和節奏,避免過量或不足的灌溉,戶外用水量可節省50%。
  • 節省成本:相較於傳統灑水設施建置,Irrigreen的水管及灑水頭設備成本可節省80%。
  • 提高效率:可根據環境條件和植物需求自動調節灌溉,提高植物生長效益。
  • 操作便利:智慧灌溉系統可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控制和調整。

FIND觀點】

臺灣的智慧灌溉技術已逐漸普及,但與國外相比仍處於起步階段。除了農業應用,公共綠地、城市公園及校園亦可採用智慧灌溉系統來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和管理。臺灣正朝向智慧城市的趨勢發展,智慧灌溉將成為城市綠化和生態建設的重要一環,它不僅能改善綠化空間的環境品質,同時也有助於保護生態系統和節能減碳等方面的貢獻。為了實現智慧化灌溉和永續發展目標,仍需要更多的宣傳和推廣,提高民眾對智慧灌溉技術的認知和接受度,促進技術的廣泛應用。

【公司介紹】

Irrigreen是一家成立於2010年的美國企業,總部位於明尼蘇達州。該企業致力於研發和銷售智慧灌溉系統,其系統採用獨特的噴灌技術及噴嘴設計,能根據不同地形和植物種類的需求進行客製化澆水,實現節水和降低維護成本,在核心技術上已獲得多項專利和獎項。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
    https://www.irrigreen.com/

2. Irrigreen官網
    https://www.irrigreen.com/

3. Irrigreen官方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EH_0sf9-Fw

4. TechCrunch - Irrigreen’s precision sprinklers prevent water waste and wet legs
    https://techcrunch.com/2023/03/29/irrigreens-precision-sprinklers-prevent-water-waste-and-wet-legs/

5.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 - How We Use Water
    https://www.epa.gov/watersense/how-we-use-water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