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加速遠距醫療產業的推進,KRY照顧你的身心健康


疫情自2020年起已延燒至今三年多,因應環境的變化,遠距醫療已成為目前不可或缺的診療方式之一,透過視訊看診再到藥局取藥,縮短了距離的成本也達到了診斷需求。但就台灣現況而言,尚缺遠距醫療系統化的經營,結合平台、醫療團隊、以及藥品的供給,未來醫療服務數位轉型是趨勢,透過數據分析與應用、資料庫的建立以及平台的整合,均是接下來的發展方向。
 
以國際案例來說,在歐洲已佔有重要地位的遠距醫療公司KRY,於2014年在瑞典成立,KRY在瑞典語中是健康和良好的意思,目前在北歐、法國和英國(北歐以外稱做Livi)等國家提供服務,並計劃進入新的市場。KRY共有1,300多名醫生、護士和心理學家,為用戶提供24小時遠距診療服務,內容包括視訊診療、診斷、處方和護理建議等。提供30種語言,已累積約有7百萬患者預約。同時KRY也在瑞典設置28家的醫療診所,若有實體看診的需求,也可就近在醫療診所尋求服務。KRY另於2018年3月時新增線上心理服務,讓病患可與專業心理學家進行視訊面談,幫助病患管理焦慮、憂鬱、壓力等心理方面的支持。
 
【服務流程說明】
1. 於KRY網站或是下載app,使用銀行ID登錄,線上排隊或預約看診。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3a15fe2fe31e200e57198ff285737b31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1:銀行ID登錄KRY線上網頁
圖片來源:KRY官網
 
2. 於線上提供個人健康資訊,包括身高、體重、病歷、用藥或過敏情況等。此外,KRY要求患者提供生理數據,如血壓、心率等,或使用連接到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智能血壓計,將數據自動上傳KRY平台。當看診時間快到時以訊息通知,進行與醫生最長15分鐘的線上視訊諮詢和診斷,結束後提供處方籤。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5f06b78bcac5bf09f445c779d1dd1fc6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2:於KRY APP上預約,用戶提供預就診的項目
圖片來源:KRY APP頁面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e5fddbd1007ab98c7e0d7a1a8df21907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3:KRY APP線上看診示意圖
圖片來源:KRY APP頁面
 
3. 過程中資安防護也同時把關,看診訊息以加密方式進行。
4. 選擇合作的藥房,藥房根據處方藥單進行藥品配送。
5. 如需進一步檢查或護理,KRY醫生會為用戶在醫療中心預約,確保需要時進行後續跟進。
6. KRY應用程式上進行付款。特別注意的是:每次診療費用會因病情、診療時間和地點有所不同,可事先諮詢以及確認醫療保險是否給付。
 
KRY商業模式】
  • D2C醫療保健
KRY將以醫生為中心的模式轉變為以患者為中心。在瑞典或其他歐洲國家,近1/4患者須等待一天以上才能獲得初級保健預約,超過50%患者等待一個月以上才能見到專科醫生。在需要時獲得醫療服務,並可以與該國任何地方醫生預約。短短五年內增加了100倍的看診次數。並透過每次諮詢收費的模式,由患者或保險公司支付。
 
線上看診之外,也附加提供其他服務,透過歷史健康數據,提供健康服務,如心理健康、婦女健康、兒科和保健服務等,藉由更多的服務來協助用戶的多種需求。KRY擁有1,300多名醫護人員。醫護團隊的品質也創造了更好的患者體驗及醫療質量管理。
  • 夥伴關係和收購:
KRY透過與其他公司合作擴大服務的規模,例如,最初患者使用KRY治療皮膚病、眼部感染和處方更新,與實驗室測試合作後,現在可以處理100種最常見的初級保健中的60種。2019年收購了心理健康應用Enjo,將其整合應用提供心理健康支持。2020年,收購了Helsa,為其產品系列增加了15家初級保健診所。
  • 降低醫療成本:
比面對面諮詢更具成本效益,據估計,遠程醫療諮詢費用比面對面諮詢低 40%,並也減少等待時間間接降低成本。
  • 地域擴張:
在歐洲擴展遠程醫療產品非常複雜,每個國家、地區都有不同法規和醫療保健水平。KRY是為數不多通過本地化業務模式在其本國以外進行擴張的遠程醫療公司之一。例如在英國,KRY調整了商業模式,與NHS國民保建署合作,諮詢時免費為註冊患者提供醫療保健服務。
 
【台灣遠距醫療科技展望】
  • 數位化轉型:
Covid-19疫情環境下,遠距醫療產業顯得更為急迫發展,數位化轉型成為必經之路。台灣醫療產業可借鑒KRY經驗,加速推進醫療資訊、智能和數位的進程,例如透過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醫療從業者可從雲端共享醫療資訊,減少重複不必要的治療及處方,有效降低醫療支出。
  • 優化用戶體驗:

從用戶體驗角度去優化醫療服務,提供簡單及高效流程,醫療從業人員及病患共同適應數位醫療模式,提高用戶滿意度。
  • 遠距醫療推廣:

政府法規的支持、產業合作的推廣,提供偏遠地區民眾更加便捷、有效率的服務。雙向互動數位醫療從病患方採集各項數據,並由專業醫護人員建置系統,共同診治並預防潛在疾病。
  • 個人化醫療服務:

使健保系統發揮最大的效能,大數據分析歸納各項資料,搭配AI系統分析相關數據,提供醫事人員更精準的個人化診斷輔助及效果。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